山西成立供港禽制品安全防控H7N9疫情监管机构

2013年05月03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燕君

  在中国先后有10省市陆续发生H7N9型禽流感疫情后,山西省于3日成立了专门防控H7N9疫情的工作组,确保提供香港鲜蛋及其它出口禽类产品的安全质量。

  山西检验检疫局和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H7N9疫情防控工作组,由该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并在机构内配置专业人才和技术专家。

  “要保证香港居民健康、严防疫情的发生和扩散,确保供港鲜蛋及其它出口禽类产品的安全卫生质量,采取多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出口禽蛋及其制品检验检疫备案饲养场和生产加工企业的禽流感防控工作”,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旭辉说。

  除此之外,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对所辖禽类及其制品生产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落实各级地方政府及农业、卫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严格开展日常消毒,排除隐患,规范人员卫生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效果。

  李旭辉说,该省已派专员深入所辖禽类及其制品生产企业,重点排查禽类的临床状况、免疫接种记录、原料供应合格证明等,要求其严把原料关,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在蛋品收购中必须索取禽蛋备案养殖场所在地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运输工具消毒证明,保障产品质量。

  供港禽制品是山西近年来主要的出口禽类产品,该项业务始于2005年。截止2012年,出口货值从最初每年数十万美元发展到年出口一千多万美元,底累计出口额已达8766.1万美元。仅2012年一年就出口6446.8吨,货值为1066.2万美元。

  李旭辉称,山西禽蛋出口先后经受了2006年的苏丹红事件和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考验,始终未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在港澳地区广受认可,并最终使产品进入香港最大连锁超市。(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