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西藏2万台新补贴机具落实到位并投放农业生产

2013年05月03日 09:28   来源:SRC-1968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继续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我区农业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以科技促进我区特色种植业更好更快发展,是区党委、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区农牧科学院近期启动了“下乡富民计划”。计划以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白朗县白雪试验站、曲尼帕畜牧综合试验基地等综合试验站为核心,采取资源优势与科技项目相结合、区位优势与科技成果优势相结合、基层科技特派员与科技人才优势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式,推行科技人员进田间、科技成果进农户、科技知识进头脑“三进”服务,提升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和农业综合生产及增值能力。

  在科技惠农服务中,我区新推广“藏青2000”的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是科技人员宣讲的重头戏。科技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群众传授种植技术。今年,“藏青2000”在山南地区扎囊县示范推广种植1500亩。为提高“藏青2000”播种质量,3月11日起,山南地区农业推广中心和扎囊县推广站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对扎囊县吉林、充堆和藏仲三个行政村的农民进行“藏青2000”播种技术指导。科技人员对有机肥和化肥的优缺点、施肥配比、苗期水肥管理措施等进行了仔细讲解,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我区农机化耕作工作也有序推进。自治区农牧厅于3月12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开展相关工作。目前,自治区财政已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位,补贴资金落实进度明显快于往年。预计到5月底,全区将有2万台新补贴机具落实到位并投放农业生产,届时将大大缓解全区农业生产用机压力。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