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农户科学储粮工程 将实施专项建设10万户

2013年05月09日 08:42   来源:广西日报   

  5月6日,广西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全面启动现场会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池花村花康屯举行,该屯每户均免费获得一个科学储粮仓。该工程在全区推广后,预计每年至少减少粮食产后损失达7亿公斤以上,减少经济损失21亿元。

  长期以来,我区农民储粮设施普遍比较落后,采用散堆、编织袋、木柜储存粮食相当普遍,缺乏有效的储粮设施和防范措施,粮食产后损失严重。据统计,我区农户粮食产后储存不当损失率为9.7%左右,高于7.2%的全国平均水平,年损失粮食达13.5亿公斤左右,年经济损失40.5亿元。

  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精神要求,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我区计划今年在全区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10万户,覆盖全区14个市的50多个县,为每户配置一个标准化储粮装具。计划到2017年,在全区实施农户科学储粮30万户以上,使全区产后粮食损失率降低到3%左右。

  据悉,每个储粮装具的造价预算约450元,为新型彩钢板组合仓,由中央、自治区、农户分别按照30%、50%和20%的比例共同出资,即农户只需出资90元即可获得一个科学储粮仓。而属于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贫困县的农户,可免费享受这一惠民工程。(记者/谭卓雯 韦鹏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