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

2013年05月10日 00:00   来源:法制日报   

  “五年期间,安徽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超过4501件,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278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昨天首次向社会发布《安徽法院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08 -2012年)》,去年安徽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经典案例也随之出炉。

  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呈增长趋势

  白皮书指出,2008年至201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4501件,审结4529件,较上一个五年增长4.4倍;受理二审案件558件,审结557件,较上一个五年增长2.89倍。除商标、专利、著作权纠纷等传统的知识产权案件外,植物新品种、网络著作权、确认不侵权等新类型案件也不断涌现,基本涵盖了所有知识产权领域,涉及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

  安徽省高院副院长汪利民说:“近五年来,涉外、涉港澳台的商标和专利权案件总体上呈增长趋势,相比上一个五年,一审结案数增长2.67倍,同时诉讼主体牵涉面较广。一些涉及知名品牌的案件裁判结果也受到极高的关注度,如‘轩尼诗’、‘家乐福’、‘微软’等。

  合芜蚌试验区享受专项管理制度

  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是安徽省重点打造的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性人才高地、创新性企业高地和创新性产业高地。为了激励自主创新,促进科技进步,保障品牌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省高院建立合芜蚌试验区涉诉案件专项管理制度,同时开辟快捷通道,对涉及试验区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新类型、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以及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严格审限制度、案件信息报告制度。

  目前,合肥、蚌埠、芜湖三市各有一家基层法院享有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

  专家咨询员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案件涉及各行各业,在处理相关案件时,法官总有“隔行如隔山”的感慨。为科学解决知识产权诉讼中的专业技术问题,有效弥补法官专业技术背景的不足。早在2005年,省高院便出台《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员管理办法》。2011年,专业涵盖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等诸多领域的第二批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员被省高院续聘。

  汪利民向记者介绍,现在合肥、芜湖、六安等中院也先后建立了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员制度。除了向法官提供日常咨询外,各地中院还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到案件庭审过程中,为案件提供科技专业问题的智力支持。(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耿圣杰)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