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公车贴上标识求监督 网友建议直接喷漆更明显

2013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大河报   郭长秀 赵亮

工作人员正在粘贴“公务用车”标识

  核心提示|5月16日,济源市率先在全省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实行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对此事,网民多数表示支持赞同,也有人持怀疑态度。对民众各种意见,济源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粘贴“公务用车”标识,是解决公车私用的有效步骤,如何根治公车私用顽症,正在积极探索中。作为省辖市,在所辖范围内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实行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在我省尚属首家。

  【现场】

  1259辆公车20日前全部粘贴标识

  5月16日,济源市公务用车全部粘贴“公务用车”标识拉开帷幕,记者随一督导组先后来到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和行政一区、二区粘贴“公务用车”标识。

  记者看到,济源实行的“公务用车”标识,为15厘米左右红底黄字的椭圆形状,由正反两面构成,正面印有“济源市公务用车”字样、编号及监督电话,反面印有“公务用车八不准”,粘贴在副驾驶前的车窗玻璃最显眼处。

  标识粘贴后,济源市一位公车司机师傅对记者说:“不错,看着还真醒目。”

  主抓“公务用车”标识的济源市纪委常委张彦伟告诉记者,“公务用车”标识粘贴工作,15日前,各镇、街道、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等的111个单位,上报了产权属本单位用车情况,包括车牌号、车辆品牌、种类、车辆大架号、乘坐人及司机,最终上报车辆数量为1259台,对这些公务用车由市廉自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公室)统一登记,统一编号,今天起到20日前,分19个督导组分赴各个单位,督导粘贴“公务用车”标识。

  【公务车司机】

  往后可以真正过节假日了

  济源市水利局共有21辆公务车需要粘贴标识,因其他车辆外出,昨日只给4辆公务车粘贴了标识,水利局纪检组的郝刚拿着剩余的17张告诉记者,粘贴了标识后,更便于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有利于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做好表率。

  住建局的司机姚志豪师傅对记者说,贴“公务用车”标识,对我们这些开公务车的司机来说,无形中要求会更严格些,更要遵章守法,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政府的形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师傅,悄悄告诉记者:“有了‘公务用车’标识,往后可以真正过节假日了。”记者问:“过去的情况是?”“不说了,呵呵。”

  【交警】

  对“公务用车”更要严格执法

  昨日下午,在济源市济水大街三八岗执勤的交通管理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世民告诉记者,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标识的张贴,更加方便群众的监督,能够大量减少公务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

  赵世民说,对于公务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也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更加严格公正执法,杜绝特权车辆的存在。

  济源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程利武说,过去公务车不显眼,违章后我们要顶住来自上级的“条子”,往后就不会再有这方面的压力了。

  【纪委】

  根治公车私用,“车改”是大势所趋

  昨日上午,济源市纪委常委张彦伟告诉记者,济源实行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只是一种积极的大胆有益尝试。

  据了解,孟州市早在2005年就进行了给公车贴上“标签”尝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我省舞阳市、灵宝市此前也给公车贴上了“标签”。不过济源作为省辖市,在所辖范围内对下属单位公务用车,实行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在我省尚属首家。

  张彦伟说,济源市纪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全市“公务用车”标识的张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拒不张贴“公务用车”标识、故意遮盖标识、擅自撕毁标识以及被群众举报公车私用的单位和人员,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责任,并予以全市通报和曝光。

  同时,张彦伟认为,根治公车私用,“车改”是大势所趋。

  对于济源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主要领导用车,济源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省管领导用车,按照上级部门规定的方式加强监督。

  公务用车八不准

  1.不准酒后驾车;

  2.不准用公车接送孩子或办私事;

  3.不准用公车参加婚嫁等私人喜庆事宜;

  4.不准用公车学习驾驶;

  5.不准公车停放、出入营业性酒店等娱乐场所;

  6.不准用公车旅游;

  7.不准公车外借个人;

  8.不准损毁公务用车标识等。

  书记表态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专访了济源市委书记何雄。

  何雄说:“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管理的好坏,直接体现着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禁止了公车私用,既能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又能改善干群关系,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公务用车管理的公开透明化,把公车家底亮了出来,显现出尊重社会和群众监督权利的诚意,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态度和决心。”

  何雄告诉记者:下一步,要以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为契机,认真抓好监督检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行为。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献计献策,让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网友发言

  “公务用车”应该直接喷漆

  5月9日济源市廉政网发布了《我市将对全市公务车辆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文章后,连日来引发网民广泛热议。

  “黄河水里一条鱼”:能执行再说吧,俗话说得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济职国际学院”:张贴哪行,应该直接喷漆上去,像出租车一样特征明显。

  “愚公小伙”:好事啊,让全市人民监督。

  “蓝枫幽剑”:应该实行有奖举报制度,调动举报人的积极性。

  “潜夜静听”:最好网上开个举报帖,大家拿起相机,从身边开始发现公车私用吧!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