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中越边境查获5.5吨国家濒危野生动物

2013年05月22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夏军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21日通报称,近日广西公安边防部门查获一起特大涉嫌走私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案,在一辆由东兴开往广州的重型厢式货车上,边防官兵当场查获眼镜蛇、水律蛇、山龟、象龟等活体野生动物113箱,重达5.5吨。

  据通报,5月19日下午,边防民警在防城港市一大桥附近巡查,发现一辆重型厢式货车形迹可疑,便示意货车司机停车,司机却加速逃跑,民警驱车追赶600多米后将货车逼停,当时天气炎热,车厢内散发出浓烈腥臭味,用密封胶带包裹的泡沫箱渗出层层水珠。

  执勤民警遂将可疑货车押回清点,发现货车上共装有眼镜蛇、水律蛇、蓉蛇、泥蛇89箱3680公斤,山龟、象龟、水龟24箱1854公斤,总重达5.5吨以上。

  据涉案司机何某称,他受东兴一名男子李某的雇请,装载一批货物送至广州,并承诺货物安全到达后将支付丰厚的报酬,但司机、货主均不能提供运载野生动物合法有效手续。目前,公安边防部门已将查获的野生动物、涉案人员和运输工具移交给当地林业部门处理。

  据办案的边防民警介绍,当前中越边境查获的野生动物走私案件中,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物流公司、货运司机进行运送野生动物,自己则在幕后指挥,这给打击野生动物走私行动带来较大困难,希望物流公司或货车司机对运送的货物进行仔细检查,不要利欲熏心,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