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拉香布雪山脚下的“小康梦”

2013年05月28日 08:29   来源:SRC-1968   

  初夏的雅拉香布雪山,一眼望去,峰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在朝阳的映射下,巍峨之中尽显清秀,峻峭之中更见超逸。

  才朋村,一个只有199户、755人、半农半牧的小村庄就坐落在雪山之下。

  从泽当镇出发,我们沿着清澈见底的香曲河一路走进了这个距离县城45公里、海拔4100米的小村庄。

  随行的乃东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去年,该村的国民经济总收入达到881.33万元,人均收入为10985元。一个小小山村经济发展程度竟如此之高,这更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车刚到村口,黝黑壮实的村支书、藏族汉子巴珠就迎到了跟前,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着:“欢迎、欢迎。”巴珠告诉我们,村里现在拥有教学点一个,幼儿园一所,村级卫生室一所,全村新农保、新农合的参保率均达100%。全村人都有一个共同梦想:那就是所有人早日尽享 “小康”。

  提起致富奔小康,巴珠打开了话匣子:“自从驻村工作队到了我们村,那是把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给说了个透啊,现在问我们村里的村民,人人都知道有哪些好政策了。他们还帮助我们争取短、平、快项目,了解到我们村耕地少,牧场多,去年还给我们买了羊,办起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我们全村人的心紧紧地拴在一起。”

  在村委会大院,巴珠和村民们给我们算起了“细账”:2012年,村农业收入87.4万元;牧业收入307.96万元;多种经营收入481.97万元;林业收入3.9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67万元。在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村“两委”拿出9万元为全村群众办实事,使才朋村的老百姓真正做到了看病不难、上学不难,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让利于民、让惠于民。

  远远地传来一群孩子的笑声,循着那欢快的笑声,我们走进了才朋村的教学点、幼儿园。5岁的丹珍色珍正从滑梯上滑下来,院子里洒落的都是她银铃般的笑声,“爸爸妈妈都说他们有自己的梦,其实我也有梦,我希望自己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穿漂亮的衣服、吃好吃的糖果。”11岁的次仁平措轻轻推开妹妹,“你那是什么梦啊?不算,我的梦想是到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大城市去上学,学好了本事,当公安,可以保护好多人的平安。”听着孩子们稚嫩的话语,一旁正在维修桌椅的木工班典也忍不住开了口:“我生在上世纪70年代,腿有残疾,以前住的是租别人家10来平方米的小房子,吃的靠政府救济,一直就是村里的困难户,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住上自己的房子,能吃得饱穿得暖。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工作队也帮助我们这些残疾人学习一技之长。你看,这木工手艺就是村里和工作队帮我联系学习的,去年,我靠自己的手艺收入有1万元,再也不用靠救济吃饭了。今年,村里又帮助我盖了40平方米的安居房。现在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娶个媳妇,用自己的双手和全村群众一起奔小康。”

  近年来,乃东县积极开展“两实施”工作,争取早日圆上全村人的“小康梦”。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具体到“两实施”,就是实施技能培训扶贫工作,采取技能培训与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实施“政府帮扶、整村推进”扶贫工作,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种植、养殖扶贫项目,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目前,才朋村通过“两实施”开始“小康梦”的总户数达17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6%。

  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才朋村工作队(乃东县粮食局派驻)队长张勇告诉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我们驻村工作队也是才朋村的一员,他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2013年我们已经申报三个项目,包括短期育肥、绒山羊改良以及道路修建。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远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壮大,一定能将才朋村带上小康之路。”

  夕阳西下,车已经开出才朋村很远了,村主任巴珠那坚定的话语却一直回响在我们的耳边:“我们一定能和全国人民一起早日实现小康梦想,有国家的好政策,只要我们自己勤劳,实现我们的梦想一点都不难。”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