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存多种问题 入住近4年191户业主拿不到房产证

2013年05月29日 06:56   来源:南国早报   张文卉

  业主当初已交了办房产证费用,但房产证至今无着落。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摄

  交房近4年,业主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心急如焚。目前,南宁市邕江时代广场一期商住楼的191户业主正收集材料,打算告上法院向开发商讨说法。

  2008年,70多岁的鲍先生用毕生的积蓄,在邕江时代广场买了一套3居室的商品房。他说,原本开发商约定在2009年3月交房,但后来却拖到当年的9月份才交房。签订购房合同时,开发商承诺,交房后720天即可拿到房产证,可是近4年了,房产证一事还没有着落。

  鲍先生称,他曾多次找开发商,要求办理房产证,开发商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诿。据了解,目前,该小区共191户业主均没有拿到房产证,有的业主想迁户口迁不了,有的孩子无法上学,有的想将房子抵押贷款也不行。

  业主们认为,开发商迟迟没有办理房产证,严重损害他们的权益。

  在业主们多次催促下,2012年8月,开发商广西通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通冠公司)在小区贴出一张公告,声明可以办理房产证了,让业主们交材料及代办证费用。业主们喜出望外,以为终于可以拿到房产证了。很快,各家各户将费用交到了开发商的手上,然而时至今日,房产证仍飘渺无影。

  2012年10月,业主向南宁市规划局反映该情况。该局回复称,邕江时代广场一期商住楼竣工验收存在多种问题:局部外立面的颜色与实际不符;审定总评及核发规划许可证时,均要求拆除项目北侧及东侧多层建筑后,方可进行规划竣工验收,但开发商至今未按要求进行拆除;小区停车位不足,开发商通冠公司、南宁港航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仍不按规划要求补充停车位,致使竣工验收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5月28日,南国早报记者在该小区附近看见,北侧及东侧的建筑仍未搬迁,小区的停车位严重不足。一业主说:“我的车一个月被刮花了3次,那个通道很小,开车进去简直比考车还难。”

  业主陈女士表示,开发商曾向业主们征求意见,如果全体业主同意不拆除两侧建筑,则有可能通过验收,得以办理房产证。业主们很为难,因为如果同意,就相当于默认开发商目前不增设停车场,不对两侧建筑进行拆除,也就意味着业主们失去了该享受的绿地及停车位的权利;如果不同意,开发商拖着不整改,就一直不能通过验收,房产证的问题就遥遥无期。

  该项目二期商住楼的开发商表示,一期商住楼的房产问题由通冠公司负责,与他们无关。通冠公司已变更了办公地址,当记者找到该办公点时发现大门紧闭,多次拨打该公司负责人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开发商对业主避而不见,很难解决问题。一期商住楼的191户业主表示,他们决定采取法律手段,向开发商讨要房产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