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和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2013年05月31日 13: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咸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产业和大数据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5月30日,西咸新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咸新区特别是沣西新城两年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据悉,目前沣西新城的服务器规模、带宽和数据资源、商业模式已走在了全国前列,信息产业和大数据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作为国内首家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专业园区的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将以应用为导向,确保到2020年建成2—3个百亿级龙头企业,实现园区产值5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成为国家政务信息资源聚集地、社会商务资源集散地和西部超算中心。

  目前,沣西新城已经完成了园区规划、产业规划、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等编制工作,基本明确了园区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陕西广电网络等运营商集中落户,将建成10万个机架、100万台服务器,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聚集地。全国人口数据与备份中心已开工,国家林业局、国家测绘局等部委的容灾备份中心明确了入驻意向,将在沣西集聚至少300PB的权威数据,带动20多个行业发展,产生600亿元的综合效益。宇龙酷派、未来国际、西影集团等项目已经签约。成功举办了“2012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全国率先举起了“大数据”产业旗帜。省级物联网基地已经获批,正在积极申请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云计算试点基地,进一步形成政策叠加优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招商引资进展顺利,IBM、微软、甲骨文、EMC2、蓝汛科技、世纪互联、云华时代、炎兴科技、亚洲脉络等行业龙头企业都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

  除了沣西新城发展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以外,西咸新区在沣东新城布局了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区,把信息产业的发展与科技研发、创业孵化结合起来;在空港新城把信息产业与航空物流结合起来,带动临空经济的发展;在秦汉新城,把信息化作为万通立体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泾河新城管委会与国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首个省级云计算示范平台已经正式落户。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