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药监创新食品监管手段 视频实时监管饮食安全

2013年05月31日 09:24   来源:南海网   符玲

  5月30日,南海网记者从文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为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该局搭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电子监控平台(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5月30日,南海网记者从文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为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该局日前搭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电子监控平台,在部分学校食堂、旅游餐饮接待单位安装摄像装置,对其食品加工实施实时监控,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个“老大难”,因其工作量大、面广、监管人员有限,监管频率和覆盖率往往难以得到保障。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文昌药监局近日再次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手段,使用视频设备实时监管。

  该局局长罗晓雷表示,电子监控的使用主要有三大好处:一是进行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可马上通过通讯设备与监控单位联系,最快仅需5分钟就可整改完毕;二是提高效率,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三是存有证据,在对监控单位进行处罚时拥有处罚证据。

  文昌药监局局长罗晓雷表示,电子监控的使用可进行实时监管,发现问题马上通过通讯设备与监控单位联系,最快仅需5分钟就可整改完毕。图为被监控单位发现的老鼠踪迹(南海网记者符玲)

  工作人员会在监控区实时观察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将致电该单位立即整改(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在罗晓雷的带领下,南海网记者来到了被监控单位之一——琼台师专附属文昌幼儿园。据园长介绍,监控设备的安装对做饭员工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高,更好地保障了孩子们的饮食安全。“我也经常教育做饭员工要保持卫生整洁。自从装了这种监控设备,员工们开始自觉保持食品干净卫生,自觉性有了较大提高,我也放心不少。”

文昌药监局要求,学校食堂需清洁摆放好使用餐饮工具,以免污染(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学校食堂必须每日记录食品贮存定期检查与清理,图为记录簿(南海网记者符玲摄)

  在该幼儿园中,南海网记者还看到食品留样管理、餐饮具消毒管理、统一食品及原料采购验收管理、统一食品贮存定期检查与清理等记录簿。“我们对学校食堂供餐情况都要进行信息收集和上报,这样可以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一旦发生,我们也很容易从中找到问题源头”,罗晓雷说。

  据了解,文昌药监重点监控对象主要为学校食堂、旅游餐饮接待单位等,首批实施远程视频监控的餐饮服务单位有32家,计划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