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到"智造" 自主研发助力重庆汽车产业崛起

2013年06月04日 07:58   来源:重庆日报   

  与国内其他汽车城相比,重庆汽车产业在自主品牌、研发技术等领域的话语权优势正逐步显现——

  “解码工业支柱增长动力”系列报道·汽车工业篇(中)

  本月初,堪称“重庆史上最大规模车展盛宴”——2013重庆国际车展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与全球豪车、名车一起“赴宴”的,还有长安、力帆、小康等本地车企,它们无一例外都将打出“自主品牌”。届时亮相的长安睿骋、力帆720、小康风光等,覆盖了中级轿车、多功能车、商务车等领域。每一款车型,都是重庆车企自立、自信、自强的“宣言”。

  重庆,正凭借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法宝”,筑梦“汽车名城”。

  从“制造”到“智造”

  在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的办公室里,有张世界地图很特别——上面的圈和点,分别表示长安汽车在全球的工厂、研究院等机构所在地。

  为学习造车,长安先后与铃木、福特进行合作。在这一过程中,长安学到不少轿车的制造管理经验,但“自主研发”才是长安的追求。

  2006年,北京车展上,长安首款自主研发轿车——奔奔亮相。也就是在这年,长安的欧洲设计中心在意大利都灵正式注册成立,长安汽车逐渐由“制造”转变为“智造”。

  如今,长安相继研发出悦翔、逸动、睿骋等车型,自主研发汽车涵盖中高端轿车、SUV、MPV等多个领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表示,长安制造的汽车,外形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设计,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设备研发来自英国研发中心,底盘来自美国汽车工业之都底特律。整合世界资源后,长安汽车将通过五国同步设计,减少汽车上市时间,更快地“行遍天下”。

  与长安同样秉持汽车“自主梦”的,还有力帆。

  在当时的汽车制造领域,力帆的确是个“新兵”。与长安等“老大哥”不同,力帆汽车的自主创新之路接近于奇瑞、吉利的造车途径——作为“由摩入汽”企业,力帆具有鲜明的“民企造车”特色,即开门造车。

  力帆520就是这样一款吃“百家饭”长大的轿车:发动机、电子技术、生产线来自欧美知名企业,车身设计等由国内外设计机构共同完成……这种研发模式像是发包与分包,力帆所要做的,就是充分整合各种资源。

  不过,这种“拿来主义”只是力帆的短期策略。在“力帆系”汽车研发过程中,对自身人才培养和开发流程掌握,同样被列为重要内容。正因如此,在随后的力帆620、720等新车研发项目中,力帆设计团队独力完成的工作量日渐增多,一个跨国自主研发平台的搭建也在后续项目带动下不断加以推进。

  同样走自主研发之路的,还有以生产微车为主的小康、以生产公交客车见长的恒通等本地车企。在配套领域,青山、大江等老牌国企推陈出新,同时渝江、秋田等民企纷纷进入技术竞争阶段,本地摩企“五虎”之一的宗申也将目光投向了汽车清洁能源领域。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与国内其他汽车城相比,重庆汽车产业在自主品牌、研发技术等领域的话语权优势正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