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水质良好 珠江口的水质极差

2013年06月05日 17:10   来源:羊城晚报   杨辉

  环境保护部4日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珠江流域、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水质优,长江和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但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广东省环保厅和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珠江下游河段大部分时间内是劣Ⅴ类水,也即最差的水。亚运会时广东曾经花费巨资治理珠江佛山和广州段,但目前显示,治理的结果并不好。广东省环保厅也将广佛水污染纳入2013年挂牌督办的十大重点环境问题,接下来广东还将继续投入巨资治理。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对广佛跨界、广州备用水源污染调查显示,目前汇入珠江的支流巴江河、流溪河白云段、花地河、石井河、新街河、佛山九曲河等河流,全部是劣五类。流域内城镇化开发速度很快,但城市污水治理管网、污水处理厂都跟不上。支流密布污染企业,以广州白云区最后汇入珠江的沙坑涌为例,沿线众多化妆品、家具、喷涂、纸箱、五金工厂,20万人在沿线排污,工业污水很多是直排河涌。不过,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全流域的农业面源污染,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最后汇入河涌,进入珠江下游。记者杨辉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