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环线东北部调线计划9月开工 从梨形变土豆状

2013年06月05日 08:48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快速路系统二期项目——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招标公告发布,公告披露,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将分两个标段,计划开工时间为2013年9月。东北部调线作为外环线向东北部的延伸,将对天津外环线的功能起到有力的补充及加强,所形成的新快速外环将是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的“两环十四射”快速骨架路网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记者了解到,始建于2003年的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使本市总体出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市区与外围地区的沟通更为便捷。为了支撑本市空间发展战略,市域综合交通规划确定了本市中心城区“两环十四射”的快速路骨架路网,其中“两环”包括:以现有快速路为主体的快速环线和以现有外环线为主体的“快速外环”构成。现有快速环线由快速路东南半环、西北半环和规划的津蓟快速路、津围快速路共同围合而成。“快速外环”即现状的外环线,升级改造后与东北部调线所构的快速环线。十四射包括:连接津汉快速路的卫国道、连接津滨快速路的津滨大道、津塘二线快速路、连接天津大道的大沽南路、连接津港快速路的解放南路、连接津汕高速公路的卫津南路、团泊快速路、连接津沧高速路的复康路、西青道快速路、京沪高速和津保高速之间的环外段、连接津蓟高速的南仓道延长线、京津公路、津围快速路、连接津宁高速的志成道。

  据悉,随着外环线沿线尤其是北部新区开发力度的加大,外环线、金钟河大街等北部地区路网的交通功能及交通需求量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缓解现有道路交通压力,外环线东北部调线等4条北部新区的快速路规划已纳入快速路系统二期项目中,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启动建设。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起点位于外环线津汉立交桥,向北依次跨越京津塘高速、北环铁路、新开河和志成道延长线;偏向西北跨越永金引河后向西与规划的津围快速路相交,跨过京津塘高速,在铁东路接至现状的外环线,全长27公里。

  此次施工招标将分两个标段,其中一标段包括津汉立交的津汉及东外环节点、机场出口路、跃进路节点、京津塘高速分离式立交、主干路分离式立交、北环铁路分离式立交、规划金钟路分离式立交以及西减河桥、跨新开河大桥、志成道延长线互通式立交,招标范围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新建雨水泵站2座。二标段将包括永金引河1号大桥、津蓟快速路互通式立交、津榆分离式立交东引路、津榆公路分离式立交、津围快速路互通式立交东侧引路、永金引河2号大桥、津围快速路互通式立交、主干路分离式立交、铁东路组合立交。新建雨水泵站3座。

  记者了解到,东北部调线工程建成后,外环线将从原来的“梨形”变成椭圆的“土豆状”,天津市区东北部约有104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从环外划入环内,即规划的北部新城,这对天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