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个亿吨大港全国居首 产值3年将增2000亿

2013年06月09日 09:43   来源:新华日报   吴琼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海洋管理与海洋经济发展及相关重要文件信息。据介绍,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约为4800亿元,同比增长13%。记者注意到,根据省政府颁布的《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至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68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

  根据规划,至2015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的比重将提高至20%以上,科技对全省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60%,近岸海域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升至80%,陆源直排口废水排放达标率升至100%,海洋生态环境将得到保护与修复。

  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沈毅告诉记者,将按照江苏沿海、沿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现有产业基础与发展潜力,优化海洋产业布局,构建江苏“L”型特色海洋经济带,形成“一带三区多节点”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以连云港为核心的沿海北部海洋经济区,重点发展海洋交通运输和现代港口物流业;以盐城为核心的沿海中部海洋经济区,重点发展高效生态海洋产业;以南通为核心的沿海南部海洋经济区,重点发展海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和港口机械等产业。在巩固提升传统主导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将加快推动新兴产业的崛起。

  据了解,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船舶、海洋渔业、滨海旅游四大产业增加值,占我省主要海洋产业的比重基本上均超过10%,为海洋主导产业。目前,我省共有7个亿吨大港,数量居全国第一。包括海洋工程装备、海洋风电、海洋生物医药在内的海洋新兴产业,今后将和传统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