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洛阳三门峡调研时强调: 一切为了群众

2013年06月17日 06:58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4日,郭庚茂在洛宁县马店镇小街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17日讯河南日报报道: 如何在科学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解决好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促进城乡统筹,寻求脱贫致富之策,让贫困地区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6月13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带着这些问题深入洛阳、三门峡两市调研。

  两天半的密集行程中,郭庚茂冒着盛夏酷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与乡亲们和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征求意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询问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路,郭庚茂一行来到嵩县黄庄乡古垛村贫困户张占卿家。“古垛村有16个自然村,全村1400多口人分散在幅员9平方公里的大山里,山里不适合种粮食,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年人就在家里搞点特色种植养殖。”郭庚茂听了村支书的介绍后说,我省扶贫开发任务还很重,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入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要将扶贫开发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做到产业、土地、村庄和公共服务“四规合一”。

  郭庚茂先后来到嵩县黄庄乡河东搬迁扶贫新村、嵩县饭坡乡知福搬迁扶贫新村、卢氏县官道口镇扶贫搬迁点、陕县张汴乡曲村扶贫搬迁点。每到一地,郭庚茂都要仔细询问搬迁的公共成本、个人成本、回迁情况,以及群众搬出后的生计问题如何解决等。郭庚茂指出,易地搬迁要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首先解决好就业问题。对年轻人要加强技能培训,技能提升了,转移就业才有本钱,增加收入才有基础。党委、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帮助年轻人向县城以上的城市集中。对不适宜外出务工的群众,要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合作组织等途径,发展特色农业,帮助他们致富。在扶贫搬迁实践中,要重点研究三个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问题,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要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二是公共成本问题,河南是一亿人口的农业大省,也是穷省,财力有限,必须坚持用较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花同样的钱实现更多的效益,立足于让更多的老百姓生活改善得更好更快一些。三是老百姓个人成本问题,要考虑农民的承受能力,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总的来说,就是要“行得通、办得成,稳得住、可持续,少花钱、多办事”。

  6月15日下午,在陕县张汴乡曲村独具特色的地坑院内,郭庚茂与三门峡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互动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今天我专门来向大家请教,根据你们的实践经验,你们认为怎么做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今天咱们共同研究研究、讨论讨论,谁说的对就听谁的。”郭庚茂朴素诚挚的开场白,一下子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陕县菜园乡党委书记孙利松,卢氏县范里镇党委书记李经宇、横涧乡寺上村党支部书记许凤君、张汴乡党委书记秦建泽,陕县农广校校长郭仲儒、卢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国锋等争相发言,纷纷敞开心扉谈体会、讲经验、说看法,献计献策。

  郭庚茂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听完大家的发言,他高兴地说,“今天大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种经验做法,你们谈到的年轻人到城市工作和生活的趋势、通过合作社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展特色农业等做法都非常好,这些都是基层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

  郭庚茂强调说,城镇化牵一发动全身,抓住城镇化就抓住了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推进城镇化不是为了搞名堂,也不是要做几个盆景,而是真心实意地惠民富民,不管老百姓生活在农村还是转移到城市,目的都是要力争让他们的生活享受到的公共服务达到城市水平。要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既然办的是老百姓的事,就要充分汲取群众意见,依靠群众一起来做。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确省市县乡村各级该做什么,坚持由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进。这样做才能具有可行性、可持续性,做到路子正确,不走弯路,避免浪费,最终获得成功。通过科学推进城镇化,有效解决农村中的发展问题,促进城乡统筹,使全省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调研结束时,郭庚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走向,严防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是符合实际的。各地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和我省既定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推动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一举求多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创造需求、带动全局“一发动全身”,优化软硬环境、壮大发展基础“一优带百通”。要进一步扩充增量、缩小减量、增加投资。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切实把稳定增长、保持态势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未雨绸缪,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健康发展。二是积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影响经济发展的症结是经济结构不优,推动经济发展的出路也在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三是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改善服务,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更好效果。

  调研中,郭庚茂还考察了洛宁县产业集聚区、东宋镇方里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富宁木业、中金黄金产业园、三门峡商务中心区,以及湖滨食品公司、卢氏县范里镇大原核桃、文峪乡食用菌、官道口镇雏鹰农牧生态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他来到嵩县黄庄乡古垛村、洛宁县马店镇小街村、卢氏县官道口镇耿家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