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学生感染已得到控制 17例病例均已病愈

2013年06月21日 15:5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月初在石门县新铺乡发现的学生上呼吸道感染暴发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记者昨日从湖南省卫生厅获悉,17例住院病例均已病愈出院,尚有7名自觉不适者在医院留观中,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

  据省卫生厅发布的消息,6月6日,石门县新铺乡发现学生上呼吸道感染暴发疫情,6月8日经常德市疾控中心和湖南省疾控中心检测确定为肠道病毒引起。6月17日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该肠道病毒为埃可病毒33型(ECHO33)。由ECHO33引起的暴发疫情尚属湖南省首次确认。

  该病的传染源是患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也可通过呼吸道。因其传染源较多且不易发现,传播途径较复杂,故发病在短时间内较难完全控制。该病在夏秋季多发,冬季较少,以儿童感染为主,在托幼机构、小学等集体单位可聚集性发病。

  小知识

  埃可病毒(ECHO)

  埃可病毒(ECHO)为肠道病毒中的一种,现发现有30多个亚型。该病毒只对人类有感染性,90%以上为隐性感染或者只出现轻微的上呼吸道症状或流感样症状。埃可病毒感染儿童后,潜伏期一般为4天左右,起病时多有上呼吸道症状如发热、咽痛、流涕、咳嗽等。埃可病毒感染无特殊治疗,应注意休息、护理及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