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铁路全线铺轨9月底有望完工

2013年06月21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吴涛

  厦深铁路惠州至深圳段红棉隧道出口处的第一条钢轨20日下午被铺在枕木上。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总经理助理门智杰说,惠深段是厦深铁路最晚开工的标段,该路段轨道开始铺设标志着厦深铁路建设进入全线铺轨阶段。

  厦深铁路东起福建省厦门市,西到广东省深圳市,是上海至深圳快速客运通道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中的“一纵”,全长502公里,旅客列车时速200公里,并预留250公里每小时的提速空间。

  厦深铁路惠深段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据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慈介绍,惠深段正线长119公里(折合成双线为238公里),起自惠州和汕尾交界处的鲘门,终至深圳北部梅林隧道出口,占广东段正线铺轨里程的三分之一。工程所用钢轨为500米长轨,所需铁轨已全部储备在深圳平湖的长轨基地。

  张建慈说,施工是按照每天6公里(双线)的进度设计,但因长轨铺设施工工程线内多工序、多专业交叉作业,而且当前正值广东高温雨季,高温时轨面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焊联锁定只能在夜间进行,工程面临不小压力。为达到工程进度要求,公司安排了3列长轨运输列车,不间断地将长轨运到铺轨工程线,同时分两个作业面,左右线同时铺轨。如果工程进展顺利,有望在9月底完工。

  门智杰说,惠深段是厦深铁路最后开工的标段,而且晚于广东省境内其他标段一年半动工,也是全线最后进入铺轨的标段,惠深段铁轨开铺意味着厦深铁路全线全面进入铺轨阶段。一个半月前,厦深铁路福建段已全线铺轨完成,并与广东段接轨,广东境内路段完成后,全线即可贯通。

  铁路建成后可大幅缩短两地交通时间。张建慈说,目前从深圳坐火车到厦门需要的时间超过13个小时,坐大巴也需要8个多小时。厦深铁路建成后,两地之间的交通时间缩减为3个小时左右。同时,还可以使深圳到福州的时间由18小时多缩减至6小时内。

  “厦深铁路建成可将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连成一片,将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连接起来,促进中国南部区域经贸流通和发展。”门智杰说。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