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农业合作升温 海南企业走出去风险何在

2013年06月27日 13:55   来源:海南日报   郭嘉轩

  日益升温的中拉农业合作,给国内农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海南依托多年来在热带高效农业领域积累的技术、人才优势,在探索农业“走出去”战略中可以有更大的作为,但在具体操作中要注意化解三大问题。

  在博鳌举行的农业部“中拉农业投资与经贸合作”培训班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中拉农业合作中的最新进展和面临的困难。

  据了解,世界农业市场过去一直由美国和欧盟主导,如今中国异军突起,成为与美欧并驾齐驱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2年中拉农产品贸易额达到30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4.85倍。其中,中国从拉美进口农产品由50亿美元增至288亿美元,对拉美出口农产品则由2.7亿美元增至21亿美元。中拉农产品贸易额占中国对外农产品贸易总额的18%,占拉美总额的12%。到2014年,中国有望取代欧盟,成为拉美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

  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先德教授表示,中国与拉美在农业合作方面有着明显的互补性:中国人口数量庞大,对丰富多样的农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另一方面,拉美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比如潘帕斯大草原、亚马孙河流域等,以及先进的农业科技,是全世界最具潜力的农产品供应者,完全有能力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双方的农业合作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产品市场的丰富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尽管中拉农业合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柴瑜等专家提醒,企业在投资拉美时,应有意识地关注三方面风险:

  首先是政策的不确定性。近期拉美国家政权更迭,这就增加了中国企业的投资风险。其次是劳工问题。中企承包外国项目时,经常带去中国工人,但很多拉美国家民众却认为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拉美国家的工会十分强大,当出现通货膨胀等问题时,工会随时可能组织罢工,这些情况都令中国企业难以适应。三是环境保护问题风险也应当警惕。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的最低标准是符合所在国政府的环保要求。

  专家们表示,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多年来在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上积累了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在橡胶、水产等众多涉农领域上,都可以与拉美地区展开技术、贸易、投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