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振藏布·人间天堂·长寿村

2013年06月27日 09:56   来源:SRC-1968   

图为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党支部书记尼玛在向记者介绍天然形成的岩洞。 记者 次旺 摄

  藏雄村是一个有着众多传说的村落。在藏底组的一块巨型岩石上,生长着一棵十分罕见的檀香木,相传是格萨尔王坐骑的尾巴。在热振藏布西岸的岩壁上,有两个岩洞,相传这两个岩洞与当雄县的纳木错相通。73岁的曲央老人讲,过去有一个人的帐篷掉进了纳木错,3天后,这个帐篷出现在了热振藏布西岸最大的岩洞里……

  在距离藏雄村村委会17公里处有一座佛塔,相传是林周县夏寺的创始人格西·夏热瓦的出生地。相传,他的母亲过去在此地给一富人家当仆人,出去提水的过程中在一块巨大的磐石上生下了他。因为仆人不能哺育小孩,格西·夏热瓦就被扔在了磐石上,秃鹫给他取暖、白唇鹿给他喂奶,就这样,格西·夏热瓦慢慢长大成人,并在秃鹫的指引下,来到澎波河流域修建了闻名于世的夏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雨水充沛,藏雄村常年都是青山绿水,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村党支部书记尼玛介绍,藏雄村以优质牦牛肉而闻名,因为当地出产虫草,地处热振藏布流域,水源丰富,水质优良,牦牛喝的是纯净的水,吃的是无污染的草,当地人戏称牦牛“吃的是虫草、喝的是矿泉水”。

  藏雄村常年存栏1.55万头牦牛,2012年出栏率达30%,平均每头价值1万元,收入近1000万元,全村现金收入人均增加3340元,使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679元。

  “藏雄村的牦牛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我家去年销售了30头牦牛,收入30万元。”曾日组的养牛大户曲扎说,2012年,他利用多年卖牦牛的积蓄购买了一辆40多万元的大卡车跑运输,买了一辆皮卡车作为自己的座驾,还新盖了一栋250平方米的新房……

  也许是环境好、无污染的缘故,藏雄村也有“长寿村”的说法。尼玛介绍,全村有80岁以上的寿星老人29位,年龄最大的91岁。同时,60岁至80岁之间的老人就有130人。不过,尼玛也说,最主要的是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多,不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医疗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活好了,心情舒畅了,村民自然也就长寿了。

  小贴士:

  怎么去:藏雄村距离林周县115公里,从县城租车翻越5000米的恰拉山后,行驶约4小时后到达;也可乘坐林周县至热振寺的客运班车,两天一班。

  看什么:白唇鹿、狗熊、狼、岩羊、獐子等野生动物,万亩柏树及白桦林,怪石嶙峋的岩壁和充满神奇与传说的岩洞。

  吃什么:旧政府时期就是贡品的热振牦牛肉、酥油,仅酥油现在的市场价每斤就要65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