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67.86亿美元 同比增24.8%

2013年06月27日 10:11   来源:陕西日报   王罡 通讯员何卫

  日前,据西安海关统计,1—5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67.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其中出口35.22亿美元,增长17.3%;进口32.64亿美元,增长34.1%,增速居全国首位;贸易顺差2.58亿美元。

  全省各市区进出口总值排名前3位的是西安、宝鸡、咸阳,进出口总值分别为61.95亿美元、2.37亿美元和1.69亿美元,其中西安市进出口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91.3%。铜川、延安、西安进出口总值增幅位居前3位,分别增长831.7%、525.4%和28%。

  西安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刘小薇告诉记者,前五月全省外贸进口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增长带动集成电路需求回升,陕西省电子信息类龙头企业进口大幅增长。二是近期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铁、锌、铜矿砂价格降幅较大,精炼铜价格攀升,企业逢低进口降低生产成本,加之国内需求增多,我省铁矿砂、精炼铜等进口量快速攀升,进口数量分别增长近1倍。三是我省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功能不断拓展完善,保税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进口成本、提高了进口便利性,另外特殊监管区域吸引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效果进一步显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口总值2.1亿美元,增长2.6倍,带动全省进口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