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区公园推宠物公厕 养犬不按规办证将被罚

2013年07月03日 11: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黄明钢

  有的市民反映,门前的草坪常常会出现一堆新狗屎,让人感到恶心。夏天到了,晚上散步的人增多,遛狗的人也增多了,时有市民被狗惊吓。对此,城管部门高度重视,多举措加强养犬管理。

  养犬不按规定办证将被严厉处罚

  城管部门欢迎市民举报非法养犬,举报电话12319

  有的市民反映,门前的草坪常常会出现一堆新狗屎,让人感到恶心。夏天到了,晚上散步的人增多,遛狗的人也增多了,时有市民被狗惊吓。对此,城管部门高度重视,多举措加强养犬管理。

  深入宣传依法文明养犬

  去年,市城管局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公布了《关于加强深圳市养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区、街道加强养犬管理和执法,规范养犬行为,设立犬只收治中心安置执法查处流浪犬只等。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又出台了《深圳市2013养犬管理工作方案》,继续要求各区、街道加大专项管理和执法力度。目前我市各区养犬管理工作取得进展,全市养犬管理登记点已全部恢复并向社会进行公布;罗湖区城管局、福田区城管局、龙岗区城管局设置了犬只收治中心,收治流浪犬只;宝安区新安街道办深入社区宣传文明养犬、依法养犬。

  昨日,市城管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养犬市民的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比较薄弱,发生不束犬链扰民伤人等问题,他们加大了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并联合相关动物保护组织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法制宣传。该负责人说介绍,今年市城管局和福田区城管局联合犬类保护协会在深圳书城广场开展了依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罗湖区制作了1万盒文明养犬宣传纸巾盒,将文明养犬公约、养犬登记办理流程、犬只扰民投诉电话、禁养犬种类及图片等内容印制在纸巾盒上,居民办理养犬登记时附赠及作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时派发。

  社区公园推广宠物公厕

  为方便市民办事,城管部门尝试周末加班为犬只办证。据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田区城管局已准备推行市民预约,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办理养犬许可证业务,各区也会加快推进养犬许可证办理。城管部门除了采取周末预约办证外,下一步将尝试进入社区办证,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残疾养犬者提供预约上门办证,切实服务养犬人。

  为倡导市民文明养犬,市城管局联合罗湖区城管局创新养犬管理方式,首批设计建造了80个宠物公厕,安装在辖区约30个物业小区中。此次试点后,罗湖区城管局还计划在辖区各物业小区、城中村(股份公司)、社区公园推广宠物公厕,福田区也计划开展宠物公厕试点工作,希望借此举增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主张,社会的事情由社会来办理,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今年初开始,他们多次组织相关动物保护社会组织座谈,群策群力,专题调研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养犬管理工作,拟利用社会组织辐射面广的优势,开展养犬登记、年审、宣传、管理等辅助性工作。同时拟利用节假日联合社会组织义工在部分商业旺区、居民住宅区开展现场宣传和现场办证服务。

  养犬要按规定办理许可证

  目前深圳犬类管理工作面临较多困难:养犬基数较大、主动办证的犬只少;城管执法事项多,但执法人员少;执法取证困难,部分市民抗拒暂扣犬只,而且部分市民对犬患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而且,目前法规设置不完善,犬类经营、诊疗机构缺乏统一监管,没有从源头上对养犬管理起来,很多禁养烈性犬从流通渠道流入社会。除此之外,颁布于2006年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不适应形势变化,需要尽快进行修订。

  据了解,近期市城管部门正在开展专项整治,对市民非法饲养的禁养大型犬、烈性犬进行统一查处。对于不在禁养范围的流浪犬收治后进行检验检疫,发动市民踊跃认养,不按照规定办理养犬许可证将被严厉处罚。而市民也可以多渠道举报非法养犬,举报电话12319 ,让管理部门和市民群众联合起来,相信可以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这样对人好,对犬只也好。(记者 黄明钢)

  记者手记

  养狗是面镜子 折射人的素质

  以喂养宠物狗为时尚的当今社会,人与狗结伴同“乐”,成了现代城市一道风景线;然而,时有市民受到狗的惊吓骚扰。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狗又成了问题。狗的问题说到底,是养狗人的问题,养狗人素质高下的问题。

  有些养狗人跟随宠物狗,每当狗屎落地,随即用纸把屎收拾掉。出门遛狗时拉根绳子,防止狗伤人吓着人。这些人有修养,守住养狗底线,是不可多得的文明养狗人,值得称道。但也有一些狗主人对狗随地拉屎,视若无睹,面对路人摇头,用“白眼”回敬。甚至认为不伤大雅,清洁工会揩掉的。出门遛狗,不拉绳子,吓得市民见到它就躲得远远的,客观上危害了他人的生活。不可理解的是,对此,养狗人还自以为乐,对此熟视无睹。这样子的人,说到底,是文明素质低下,是在损人。

  有天,有位刚学步半年的小孩,在小区里活蹦乱跳,一跤摔倒在狗屎里。有位企业管理人习惯于昂首阔步“急行军”,有次吃了狗屎的苦头,现在他出门不得不放慢了脚步,低头看路。以此为例,狗屎落地,就是在损人。

  深圳是全国文明城市,这离不开每个人的文明言行。文明养狗是值得重视的课题。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养狗人理应文明起来,文明养狗,搞好狗的卫生,牵好狗的套绳。否则,宠物狗拉屎不处理,遛狗不拉套绳,丢掉的正是养狗人自己的脸面。(深圳晚报 黄明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