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污水处理厂难产被环保部限批 12名干部受处理

2013年07月04日 13:45   来源:河南日报   李运海

污水处理厂对保护生态环境作用重大。 本报资料图片

  污水处理厂为何“难产”?

  ●污水处理厂事关我们的生态环境。

  ●濮阳市四家污水处理厂难产,被环保部“限批”。

  ●生态环境解决不好,不但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会对民生造成重大损害。

  濮阳被环保部“限批”

  污水处理厂“难产”背后

  今年5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处罚决定,濮阳市因为没有在2012年底前建成4个污水处理厂,被环保部“限批”,暂停审批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这意味着,濮阳市一批刚上马的涉及排污水的企业,都被迫暂停环评审批手续。

  环保部对濮阳市“限批”后,省政府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要求该市严肃处理、严格整改、确保完成污染减排任务。近日,记者随省环保厅有关人员赶赴濮阳,对未按期完成4个污水处理项目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查。

  濮阳被环保部“限批”

  去年环保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根据这一责任书的要求,濮阳市要在2012年底前建成4家污水处理厂,分别是台前县污水处理厂、范县产业集聚区濮王污水处理厂、濮阳市城东污水处理厂、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

  按照要求,省环保厅与濮阳市政府也签署了同样的目标责任书,濮阳市承诺必须在2012年底前建成这4家污水处理厂。然而,到去年年底,4家都没有完成,台前县污水处理厂还没有开工。

  谁也没想到,国家环保部这次硬起手腕,动了真格,对濮阳市实行“限批”,暂停审批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

  随后,省环保厅也作出处罚决定,对城镇(产业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未按目标责任书落实的濮阳、漯河两市,暂停审批除民生工程、公共设施建设以外所有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要求两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负责,认真整改,并依照相关规定,责成监察部门立案调查,追究污水处理厂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责任。

  项目环评暂停审批,这意味着濮阳市无法再上马除民生工程、公共设施建设以外的新项目。

  污水处理厂“难产”背后

  列入“国家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的污水处理厂,为何遭遇“难产”?记者到4家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采访,有关人员谈到原因,各有各的苦衷。

  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台前县对污水处理厂“相当重视”。记者在县污水处理厂办公室宣传板上看到,这个污水处理厂被列为“县重点项目”。县政府还成立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台前县住房和建设局纪委书记王传哲说,这个污水处理厂早在2010年4月就申报项目,但直到今年2月份,也就是国家的最后期限过了2个月后,才开工建设。

  为啥开工这么晚?台前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平说出了“苦衷”。他说,台前县是国家贫困县,财政一直吃不饱。当初申报污水处理厂项目后,想着国家会给一定的补贴,所以一直在等国家的补贴,拿到国家的补贴后,就开工建设。“但是国家补贴一直没下来,这个污水处理厂就一拖再拖。直到环保部下来督查,我们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建设。”

  6月25日,记者到范县产业集聚区濮王污水处理厂,看到这个污水处理厂正在试运行。范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凌辉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原来设计的处理能力小,后来将处理能力扩大到3万吨。这样一变更,很多程序都得重新走,加上资金不到位,所以一直到去年8月才开工。他说:“当时开工时就知道,已经无法按要求建成污水处理厂,但我们还是加快建设,终于在今年3月底完成了土建工程,并开始试运行。”

  濮阳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则另有说法。负责这一项目的濮阳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程正义说,去年5月,市政府才与负责投资建设的单位签订BOT经营协议。当时正值小麦成熟季节,市政府要求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能毁麦征地。所以,一直等到6月底收过麦后才征地,并在8月开工建设,冬季还有一个多月不能施工。到今年1月16日环保部来验收时,我们只完成土建工程量的40%。也是到这时,我们才知道省政府与环保部签订有目标责任书,也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

  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把“难产”的原因归结到工艺复杂方面。负责这个项目的市住建局污水处理厂筹建处张主任说,我们也知道签订的目标责任时间,但项目是去年3月开工。按照工期,应该两年半才能完工,建设方也是紧赶时间,在今年6月底完工。他说,这个污水处理厂目前采用的技术先进,但工艺流程复杂,在征地、设计等各个环节都拖的时间长,导致没有如期建成。

  其实,采访中,大家都说到一个共同的原因:认识不足。按照过去的常规,项目完工时间拖半年、一年都无所谓。所以,当环保部对濮阳市“限批”时,很多人都蒙了。程正义说:“没想过处罚会这么重。”

  “限批”带来的影响

  濮阳是全国知名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当环保部因濮阳未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而给予“限批”处罚时,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采访中,濮阳市的很多干部对环保部的“限批”连说“没想到”。

  省环保厅在一份材料中谈环保部这次处罚对河南造成的影响时说,“十一五”期间,因我省污染减排工作成绩突出,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所有的燃煤发电机组建成脱硫设施等等,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彰。“十二五”初期,我省也因率先建成环境监测体系得到国家环保部的充分肯定。这次处罚一下子将我省从环保工作先进省份变成为落后省份,严重影响了我省环保工作的良好形象。

  更重要的是,环保部的这次处罚对我省和濮阳市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将带来不利影响。仅就濮阳市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重大影响:一是直接影响了两台60万发电机组项目建设的环评审批,这个新上的发电机组目前正在进行环评,“限批”造成这一项目暂停。二是影响到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项目审批。

  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是濮阳市为发展贫困的濮阳、范县、台前三县经济而出台的重要举措。因为“限批”,试验区内的很多项目不得不停了下来。台前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平说,“限批”对台前县项目建设影响很大,涉及20多家企业的环评停了。其中最大的项目投资30亿元,也因这次“限批”停了下来,无法开工。

  范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凌辉说,范县有一个投资13亿元的石油化工类项目,也因“限批”而无法进入环评。

  为生态环境建设再敲警钟

  环保部“限批”后,濮阳市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正确看待“限批”,端正态度,正视问题,多找差距,少讲客观。强调全市上下务必牢固树立“环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的意识,切实把环保工作当成保障科学发展的首要大事来抓,时刻装在脑中,抓在手中,严格落实责任制,变压力为动力,痛下决心,加快四家污水处理厂调试、整改步伐。濮阳市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整改验收解限工作领导小组,5位副市长分包污水处理厂,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包工程。

  同时,濮阳市对涉及的9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处理。

  濮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如今濮阳市背水一战,正在打一场“解限”攻坚战,力争早日“解限”。

  目前,这4个污水处理厂都已经建成投运,等待验收。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今年3月底建成投运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调试,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濮阳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于今年3月底建成,具备进水调试条件。范县产业集聚区濮王污水处理厂于今年3月底建成投运,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正在进行验收监测工作。台前县污水处理厂正在调试运行。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濮阳市被国家环保部“限批”,对生态环境建设再次敲响了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也必须在发展中解决。解决不好,不但会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也会对民生造成重大损害。(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