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21km2工业区摆满项目 “六个静海”将崛起

2013年07月04日 08:09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是静海县全力推进“六个静海”建设的攻坚年。静海县坐拥全市首屈一指的林海资源,拥有特色的循环经济群。近年来,在工业重镇大邱庄的优势基础上,静海县大力推进循环静海、绿色静海、健康静海、法治静海、活力静海、和谐静海建设,以实现静海的崛起。近日,本报专访了静海县县长曹殿卿,请他全面解读“六个静海”的崛起之路。

  “三区”联动建设再造辉煌大邱庄

  “构筑大邱庄跨越发展高地,再造大邱庄辉煌”是今年静海县对于大邱庄建设提出的要求。作为一个工业重镇,如今的大邱庄已经摆脱了粗放的发展方式,开始围绕“生态、智慧、文明、富裕”的目标前进,重点推进工业示范区、农民居住区和农业产业区“三区”联动建设。“今年我们要实现生产总值12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750亿元,固定资产投入55亿元,人均纯收入要突破2万元。”在谈到大邱庄镇今年的发展目标时,静海县县长曹殿卿如是说。

  今年这里将加快示范工业区的建设进程。“我们会进一步加快拓展区开发建设。加速大邱庄工业区与滨海新区的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资本、技术、项目到工业区落户。”曹殿卿说,在增加项目签约的同时,大邱庄也在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我们在积极争取轧三物流运输公司及废钢供应公司落户大邱庄,力争今年实现楼宇总部税收1亿元。与此同时,我们要下大力气改造提升老企业,消灭污染,实现转型升级。”

  在工业销售收入增加的同时,大邱庄也在加快农业产业区的建设。“今年,静海县将投资1.5亿元,启动建设占地3000亩的都市观光农业园项目。”曹殿卿说,在津美、生宝谷物以及德利泰设施农业园区基础上,大邱庄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园区升级。“建设农业观光采摘园,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今年银康姆公司(紫兆公司)实施2万亩有机农业种植工程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静海县大邱庄还将重点加快24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今年新开工的70万平方米住宅将于年底完工。另外完成初中校、高中校建设工程,并争取年内完工小学建设工程和幼儿园建设工程。“今年春天,我们已经完成6500亩林地种植。全年将投资1000万元,实施高铁两侧果树带种植任务,打造绿色景观长廊。”

  七大健康产业聚集静海

  健康产业是静海县一个新兴的发展体系。位于团泊新城的天津健康产业园定位以健康产业、教学、科研、医疗、医药、体育健身、健康管理等七大产业聚集为主,带动旅游、体育、制药等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东亚运动会主要比赛场馆所在地,足球场、自行车馆、射击馆、棒垒球、曲棍球等场馆将全部竣工。国际网球中心半决赛场馆及会所已竣工投入使用。体育学院校区已开工建设。曹殿卿县长还告诉记者,在健康产业园内,天津中医药大学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及产学研基地等主体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

  4月21日,萨马兰奇纪念馆已经竣工首展,目前正在运营中。随后,奥特莱斯商业广场也将于“十一”期间投入运营。同时,团泊新城将继续完成团泊大道二期、环湖路等主次园区干次路建设;启动三角湖商务区和体育大道商贸区建设。

  未来,一批尚未开工的项目将陆续启动。“国际糖尿病医院,上半年将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县政府也会加快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尽早落地。同时,实现天津旅游集团养老社区尽快开工建设。”曹殿卿说。

  子牙循环经济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

  静海县有全市首屈一指的134平方公里的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如今,园区正在推进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建设,与天津大学合作编制的园区生态观光旅游专项规划正在研究制定。

  “‘西林东湖’是静海县地域的显著特色。”曹殿卿说,静海县将推进西双塘民俗游景点建设,完善民俗配套设施。“年内我们会筛定10个旅游景点参展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提升静海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提升旅游的文化氛围方面,将启动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孙犁、梁斌、郭小川纪念馆等一批商贸文化设施,提升一批餐饮娱乐、星级酒店、高档购物等消费载体,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作为循环经济特色的子牙循环经济区,已经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区正在积极培育独具时代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品牌。“5年内,我们会让21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内摆满项目。”子牙循环经济区协议引资额将确保完成200亿元,争取完成300亿元,力争突破一批10亿元以上精深加工大项目。今年园区内还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亿元。启动蓝领公寓、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强金融商务、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餐饮、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完善配套体系建设。“我们在努力构建一个‘电子政务、两化融合、数字管理、智慧民生’的现代化新型园区。”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