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辐射危害健康 专家:辐射小乘客无需担心

2013年07月05日 15:23   来源:西安晚报   高乐

乘客正接受地铁安检 记者 张宇明 摄

 

  地铁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但近日有市民质疑乘坐地铁过安检的辐射危害身体健康。记者昨日从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以及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了解到,地铁安检的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市民不必为此担心。

  市民担心

  安检辐射是否有害健康

  昨日早上10时许,记者来到地铁二号线的会展中心站,此时的乘客并不多,大家在经过安检仪时,都自觉地把包和行李放在安检仪上,从放入到走到出口取,连10秒都不到。

  “其实多少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安检设备一般都有辐射,我每天要过两次,长期的话肯定对身体不好。”在龙首村上班的小刘说,地铁安检设备应该张贴警示标示,孕妇、小孩等最好不要靠近,或者对这些个体人群进行人工安检。

  曹大姐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她向记者提出自己的疑问,自己的孩子经常背着装有早点的书包要经过地铁的安检设备,吃了安检辐射过的食物,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

  说话间,一个步履匆匆的女孩走到安检机前,极不情愿地将手中的包放在安检仪的入口处,跑到出口处,不等传送带将手提包运出,就把手伸进帘子里取包,工作人员来不及制止,而安检仪也为此停用了几分钟。

  地铁部门回应

  投用前已进行安全辐射实验

  地铁安检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释放的辐射量有多少?市民需要注意哪些呢?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地铁相关部门。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保卫部安保室主任李鑫告诉记者,西安地铁使用的安检设备通过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具有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颁发的NUCTECH检查系统辐射安全证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辐射值小于2UGY,远低于国家5UGY的标准,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李鑫表示,早在设备投入使用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安全辐射实验,完整出厂前用铅对设备进行了密封,如果包内装有食物经过安检,也不会产生不良影响。此外,安检仪的进出口还设有铅帘,对X射线进行遮挡,即便是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只要正常通过安检仪,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释疑

  正常过安检不必担心辐射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曾志刚介绍说,安检仪所用的X射线属于电离辐射,大自然的电离辐射无处不在,平时喝的水、呼吸的空气中都有这种放射性元素,这些元素构成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可以说人们就生活在射线的海洋里”。

  曾志刚介绍道,地铁安检所产生的辐射很小,并不会对人产生直接危害。由于产生的辐射量很小,且射线在机器内部垂直照射,外壳有层屏蔽,加之人们只是短时间停留,所以不必担心辐射问题。乘客平时经过的只是它的金属外壳,这些设备在正常使用时,不会对环境和附近经过的公众造成身体伤害,乘客正常通过安检仪,不必过多惊慌。

  别把手伸进安检仪内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曾志刚提醒市民,在进行安检时,不能将手伸入安检仪器内拉包。安检仪器两边的帘子为铅帘,有遮挡辐射的作用,当铅帘打开的瞬间,会有极少量射线放出,所以建议市民不要将手伸入铅帘内。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保卫部安保室主任李鑫表示,虽然安检仪器内的辐射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如果乘客将手伸进仪器内,会影响光机的正常运转,出现设备暂停使用,影响后面的乘客进站。而且地铁站内曾发生过几起因乘客提前从仪器内拉拽行李包,被不锈钢滚架夹伤的事故,因此提醒市民不要在安检仪正常工作时将手伸进铅帘内取包。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