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国道205线隧道披“新衣”打“文化牌”

2013年07月05日 03:10   来源:东南网   

莲花山隧道口土楼标志性造型效果图。

  三明市国道205线上又添新气象。近来,三明公路部门正在给国道205线隧道口披上“新衣”。不过,这“新衣”可不是简单地描绘,而是在隧道口及周围点缀上具有本地文化底蕴的装饰。

  从6月27日开始,永安公路分局工程人员在国道205线永安与龙岩连城交界的莲花山隧道上布置装饰。根据设计要求,三明通往龙岩方面的隧道口一面,装扮以土楼图案作为标志性造型;而龙岩通往三明方向的隧道口则为三明古民居装饰,这也是我省首条国家级生态示范路建设的亮点之一。

  据了解,为了方便过往车辆出行,近几个月来,三明公路部门先后对国道205线各个隧道进行内部整修,排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畅通。而隧道口的装饰改造,则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为了打造更加美丽、实用和安全的普通公路升级版,国道205线作为示范路为普通公路提供样本。到目前为止,三明公路部门正对国道205线沿线2座隧道口进行壁画装扮;以公路精神作为创作源泉,制作文化挡墙3处,提高行车安全系数;增加14处特殊绿化景点,引入沙县小吃、朱子文化园、君子墨竹乡等文化元素,并回收利用废弃钢板、玻璃瓶、混凝土块等进行艺术造型,增添生气,既美观大方又低碳环保。三明公路部门希望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到公路生态长廊建设,为公路营造祥和、宁静的氛围,打造公路的“舒”和“美”。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