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一小池塘成倒建筑垃圾黑土场

2013年07月08日 13:30   来源:扬子晚报   梅建明

倾倒的建筑垃圾已将池塘埋了大半。梅建明摄

  家住南京江宁弘景大道附近的居民致电本报96096反映:称在他们家附近一个小池塘被人用建筑垃圾掩埋了一大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园区的地方,被人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由于倾倒得太多,原本长着荷藕的小池塘,几乎被建筑垃圾埋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这里多次倾倒垃圾的,竟然是一些冒充当地环卫部门的黑车。目前,当地城管部门正在追查这些黑车。

  在现场记者看到,到处是堆起的小土堆,一个个高达数米的小土坡,绵延了数十米长。而在尽头,建筑垃圾堆上还停有一辆推土机,显然是用来平整这些垃圾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不时看到有刷着专门标志的车辆,运着建筑垃圾到这里来倾倒,已经把这里的一个小池塘给埋了。果然,在池塘的边上,不时可见还长得正绿的荷叶,而旁边一些建筑垃圾已经被人推平。这些垃圾均是一些水泥块、土石块,甚至还是工地挖出来的渣土。很明显,这里是一个专门供人倾倒建筑垃圾以及渣土的黑土场。

  然而,就在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辆挂着辽宁牌照的农用车,喷着与当地环卫部门用车几乎相同的颜色及字样,拉着满满一车的建筑垃圾开了过来。就在司机正准备将垃圾倒在这处池塘边时,记者迎了上去。这名“辽11 97562”农用车的司机拿出一个批准文件称,他是有准运证的,是经过允许倒在这里的。不过,这名司机看到现场有城管队员后,赶忙开着车子溜了。因现场并没有什么障碍,数分钟后,这名司机驾车消失无踪。

  不过,车子虽然跑了,但记者记得这辆车上喷有白色的“科学园清管所”字样。随后,记者来到江宁高新园清洁管理所求证。记者提供了农用车相关的信息后,清管所一名专门负责车辆管理的工作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清管所没有这样的农用车,肯定是冒牌的。“我们科学园清管所每辆垃圾车上面喷的字体都是统一的,呈半圆弧的,而且是喷刷的,你们提供的这个,明显就是假的。”这名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没有这个号牌的环卫车。

  清管所的吴所长告诉记者,他们所里总共只有四辆农用车,但是这四辆车子主要是帮助他们清运高新园内的生活垃圾,其他垃圾诸如渣土、建筑垃圾是绝对不允许运输的。“我们与这四辆车签订了外包协议,规定了他们负责园区某一个或者几个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并且都是运到垃圾中转站,由中转站处理后送到水阁垃圾场,因此不可能送其它的垃圾到这个非法倾倒场。”清管所的吴所长说。

  记者找到高新园管委会综管办,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他们之前也已经发现,但是地处两个街道及该园区的交界地段,且地点偏僻,他们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在得知又有车辆倾倒建筑垃圾后,他们立即派出一台挖掘机,将通往这处非法土场的道路挖断。综管办的这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记者提供的车牌号,彻查冒用清管所名义偷倒建筑垃圾的车主。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