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人北戴河买房被骗 房款总额近千万

2013年07月09日 19:36   来源:法制晚报   

  从国贸房展会及广告上看到短信,26名北京人买了位于"北戴河新区"的新地标逸墅30套房屋,房款总额近千万。

  由于开发商卖房没有"五证",北京和秦皇岛的两家房企又终止了合作,26名购房人陷入了无法收房、又拿不回钱的境地。

  为此,部分购房人将两家房企告上北戴河新区法院。这也是北京人因买房在北戴河发生的首例维权案。

  买房北京房展会上订房想着不会被骗

  2011年9月17日,陈女士和爱人参观在国贸举办的2011年秋季房展会,看中了一个北戴河的新地标逸墅项目,该项目由秦皇岛房企大厂九州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北京房企北京中盛擎天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

  陈女士说,当时展源公司的展台销售人员介绍说,新地标逸墅位于北戴河新区中央商务板块,离黄金海岸度假区不到3公里,占地面积54850平方米,售楼员还强调,秦皇岛政府兴建"北方三亚",当地的开发前景很好。

  陈女士和家人一直都认为,能参加国贸房展会的开发商肯定经过审查,在房展会上买房不会受骗。随后,陈女士交了200元定金去看房,"销售人员承诺,肯定有房产证,是70年大产权。"陈女士说。

  另一位购房人张雷(化名)则是因为听到广告语"环河临海"才产生了兴趣,"孩子还没上学,想趁这时带他四处玩玩。新地标逸墅,听着就离海边近,环境应该不错。"

  "小区门前有条河,将来会修码头,直接和大海相连,届时还会有帆船。这是专门为咱小区设计的。"张雷复述着展会上售楼员的话。

  之后张雷托朋友实地看了房。"楼盘离黄金海岸开车五六分钟,当地的物价也比海边景区低很多,挺适合居住。"朋友回来给张雷这样描述。

  没正式合同销售方承诺两年没产权退房

  但张雷等人一决定买房,问题就出现了,“当时给我们签的是认购书,不是标准格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张雷说,“签订认购书时大家才知道,房子的销售手续还没办下来,大家一听心里就犯嘀咕。”

  随后售楼员拿出一份承诺书,上面写着:我公司按照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冀国土资函【2010】1160号及昌黎县人民政府批复【2010】24号文件办理产权证。交房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如果两年内没有办理产权证,公司将无条件退房。

  张雷说,正是这份承诺书忽悠了包括他在内的26名北京购房人,30套房屋总价近千万。26位业主中,90%是正值中年的上班族,只有两三人是做生意的,还有个别退休老人。

  八成多的业主,买房是为了自己度假或将来养老;除了2人买了单套面积在120平米以上的房子,其余24人买的房子面积都在48到89平米之间。

  意外26北京购房人频频被告知延期交房

  认购书约定,2011年年底交房,但到2011年11月1日,大家却收到中盛公司延期交房的信,上面写着:由于雨季及秋收停电等不可抗力,施工期滞后到2011年12月31日。交房时间推迟到2012年4月5日,请您谅解。

  张雷说,由于确实不着急住,销售方的态度也挺诚恳,大家当时就没在意,可延期交房期限转眼就到了中盛公司又说,要再延到10月交房。临近10月,房子仍没盖好。

  业主们这下坐不住了。10月底,大家集体要求中盛公司出具承诺,先支付一年房款利息(银行贷款利率),并于当年12月带大家找大厂九州房地产开发公司所属的田氏集团。然而中盛公司却没有履行承诺,业主打电话,该公司的领导也不接。

  大家向朝阳警方报警,但得到的答复是不属于诈骗,建议去法院起诉。

  合作搞楼盘两家房企拆伙打官司

  随后,中盛公司迫于压力,承认由于田氏集团一直没办下房屋销售许可,中盛公司只得终止了与对方的合作。

  两家公司的合作协议和委托书等资料显示,中盛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销售,并承担建设中的债务;大厂九州公司负责前期办理各项手续,以及协调地方政府工作,保证项目正常施工,并完成验收。

  由于大厂九州公司迟迟没有办理项目的开工、施工许可,导致双方无法继续合作。

  2012年6月1日,北京中盛公司将大厂九州公司诉至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索赔2061万余元。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维权起诉开发商无奈中止诉讼

  今年1月中旬,26位业主分别向北戴河新区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起诉中盛公司、田氏集团及北京展源公司,要求田氏集团交房或退款。

  2013年5月7日,法官主持双方调解。田氏集团以合同不是和他方直接签订,也未收取房款为由,拒绝承认认购书的真实性,让业主们去找中盛公司要。

  中盛公司则称,解约时协议约定,田氏集团所给的3000平米房屋是他们应得的报酬,不会用来赔偿给业主。最终调解失败,法官决定在6月10日开庭。

  开庭当天,由于涉案楼盘的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都没办下来,法官判决中盛公司退钱。

  但法官表示,由于中盛公司早已把收到的购房款投入建房费用中,无法偿还购房人。

  “后来法官说土地证办好,其他手续也快了,建议我们申请中止审理。”张雷说,想到官司赢了也未必能拿到钱,大家决定先中止诉讼。目前,案件还在中止中。

  进展还是毛坯房门窗都没装

  近日,记者跟随张雷及另外一名购房人郭先生来到新地标逸墅小区实地探访。

  小区门前确实有一条河,但水极少,小区周围已建成楼房,张雷说,周围的楼房除了给当地居民搬迁上楼用的,还有一部分是河北省某单位的房子。唯独他们的房子还是“原始”状态。

  “小区除了我们买的房子,还有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花园洋。别墅基本上建完了,只等内部装修完就能入住了。”郭先生说,今年6月10号他来过一次,当时楼房正在做保温层,门窗什么的都没有。20多天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度。郭先生和张雷都担心,今年想收房也悬了。

  记者随后询问了一下正在施工的工人,几人都表示他们只负责外墙装饰,整体的施工何时结束,他们也不清楚。郭先生又带记者找到了他购买的那套房子,屋外还架着脚手架。

  开发商:

  今年夏天交不了房

  探访当天,记者又随张雷来到了小区售楼处,一进门张雷一眼就认出了田氏集团的副总陶先生。对方表示,房子今年夏天肯定交不了,“房屋的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土地使用证已经办妥了,其他的手续会尽快办妥。”

  今天上午,记者又联系到了中盛公司的法人吴先生,“我公司也是从一篇新闻报道中得知田氏集团违规变更土地用途,现在我们的钱要不回来,和北京购房人都是受害者。”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大厂九州公司王爱祥经理的电话,对方不承认身份,记者多方核实后再次拨打该号码,便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