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 渝企离它有多远? 年营业收入差1000亿

2013年07月10日 07:44   来源:重庆日报   

  美国《财富》杂志于7月8日晚公布了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按营业收入排名),壳牌石油蝉联榜首。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95家,较去年增加16家(内地企业为85家,香港企业4家,台湾企业6家),重庆企业无一上榜。

  除继续蝉联榜首的壳牌石油引人关注外,去年的季军——沃尔玛上升一位成为今年的第二,去年第二的埃克森美孚则下降一位排名今年的第三。中国的“石化双雄”——中石化、中石油分列榜单第四、第五位。

  按照榜单,中国上榜的公司总数已达95家,较去年增加16家。美国上榜公司为132家,与去年持平。

  《财富》指出,按目前的势头,2015年,中美大公司有可能在榜单上平分秋色。但是,中国大陆的上榜公司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而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民营企业则较少。今年,上榜的大陆民营企业由去年的5家增加至7家,正威国际集团和民生银行首次入选世界500强。

  据悉,《财富》创办于1930年,现隶属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时代公司。《财富》杂志自1954年推出全球500强排行榜以来,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