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2小时交通圈"实现

2013年07月10日 16:11   来源:西宁晚报   沈海娥

  60年弹指一挥间,沧海桑田显巨变。如今在海南州不论走到哪里,山不再高,路不在远,从昔日的羊肠小道到十字二级公路网架,到高速公路网架,再到“三纵四横”立体高速交通网架,彻底改变了交通“通而不畅”的面貌,“出门还要看天气”,“天晴就通、下雨难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全州道路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与发展。

  解放前,该州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几乎为零,1953年建政时,全州仅有一条长90公里的简易公路,到1956年,实现州境内县县通公路。目前,以州政府所在地恰卜恰为中心,以国道109线、214线和省道101线为横轴线,以河卡山南至南巴滩公路、大水桥至黄沙头公路、青海湖至过马营公路、尕海滩至贵德公路为纵轴线,县乡村道路为补充,连接黄河两岸五县36个乡镇的“三横四纵”公路网主骨架初成格局。如今,当你驾车经过青康公路93公里处时,你会发现修筑的两块青藏公路花岗岩纪念碑,一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区所立,另一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师司令部、政治部所立,上面分别刻有碑文:正面草书“奋勇前进,无坚不摧”八个大字,落款人为“甘泗淇”;背面楷书筑路经过及立碑单位与日期:“头塔拉、二塔拉、三塔拉三大草原,自东至西,低高重叠相连,东连恰卜恰,西接河卡山,群山环抱,青藏公路穿越其中。”只是在世代的变迁中因为一些人为的因素没有得到很好保护。

  60年过去了,这两块见证该州道路巨变的石碑却依然伫立在那里,城镇公交、出租车从无到有已辐射全州各县重点城镇,基本建成了以恰卜恰为中心的海南地区道路客运网络,实现了“2小时交通圈”,基本满足了农牧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