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经济发展迅速 去年生产总值达91.7亿

2013年07月11日 10:10   来源:西藏日报   

  原题:“三江”宝地画新卷 ——昌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总有一种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激昂振奋。

  说起昌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自治区昌都工作会议,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

  2012年10月15日,对于其他人来说,这就是日历上一个普普通通的记号;但是,在昌都人心中,它注定刻骨铭心。

  就在这一天,自治区召开了昌都工作会议,这是为昌都专题研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中央、自治区对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自治区党委常委、昌都地委书记罗布顿珠说,昌都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昌都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昌都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发展的过程中,既有步履艰辛,又有豪情满怀。无论是面对顺境坦途,还是遭遇险滩暗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下,72万昌都各族人民始终保持着迎难而上、果断出击的决心、勇气和智慧。

  找准定位,蓄势待发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昌都,这块“三江”宝地,这颗藏东明珠,由于环境制约、中心转移、机遇错失、思想观念落后等原因,逐渐丧失了区位优势,在全区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下滑。

  “欠发达、欠开发”是昌都最基本的地情。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昌都地区确定了“强工重镇、带动两翼、东西发展、创建基地”构建和谐富裕昌都的发展战略,为开启藏东大发展大繁荣、奋起直追全区发展步伐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中东西战略,藏东地区要发挥连接川、滇、青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加快矿产、水能资源开发,着力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有色金属生产基地、“西电东送” 接续能源基地、“三江”流域精品旅游区。

  自治区昌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昌都是西藏与内地联系交流的重要门户,是资源极其丰富的“三江”宝地,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藏东明珠,是维护全区稳定的战略屏障。

  昌都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战略定位。加快昌都发展,赶上或超过全区平均发展水平,是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西藏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西藏扩大与祖国内地开放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内容。

  发展定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灵魂,定位科学、准确,必将有助于扭转后进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根据昌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15年,在解决民生问题和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居民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与全区平均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

  第二步,到2020年,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区平均水平,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经济发展方式有效转变,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与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昌都鼓足了干劲大力实施追赶战略,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追跨越。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