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东寨港百亩红树林死亡 市长要求一揽子整治

2013年07月11日 15:41   来源:南海网   杨隽莹

  针对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部分红树林死亡一事,引起媒体和社会强烈关注,也引起了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日前,海口市代市长倪强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级部门在去年11项整治措施基础上,再强化6个方面的整治力度,并尽快制定出台一揽子整治方案,坚决保住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绿色招牌,坚决守住绿色海口生态底线。

  原因调查:水质富营养化 团水虱大量繁殖 树根蛀洞致死亡

  据了解,东寨港部分红树林死亡问题成因复杂。2012年8月和9月,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分别2次邀请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海南大学及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对保护区内红树林死亡成因进行实地调查。

  根据专家组关于“东寨港部分红树林群落死亡原因初步分析及修复建议”认为:保护区周边人类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保护区内水质富营养化,使团水虱大量繁殖,团水虱在红树树根蛀洞造成红树死亡。

  专家组一并指出了引发团水虱爆发的原因:一是咸水鸭的养殖;二是高位池养虾、养猪场等周边养殖户和企业的排污;三是附近生活垃圾、污水的排放;四是过度捕捞导致团水虱的天敌鱼、虾、蟹等减少。根据保护区管理局的实地测量,目前红树林的死亡面积为29.95亩,亚健康树34.8亩。

  政府重视:去年制定11项措施综合治理 取缔60家咸水鸭养殖户

  长期以来,为保护好海口的这一珍贵资源,历任省市领导都十分重视该保护区的生态建设工作。2012年8月份,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对红树林的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和时任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多次对东寨港的保护建设进行调研部署,要求市各级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强化源头治理,确保红树林周边环境持续好转。

  同年8月,海口市全面部署了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林业、农业、海洋渔业、国土、规划、环保、城管和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美兰区政府、演丰镇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采取11项措施对保护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主要内容有:在保护区内取缔养鸭;打击违法捕捞;清理死亡红树并及时补种;遏制团水虱泛滥;对保护区内的养虾塘进行退塘还林;解决养虾塘污水排放及保护区周边污染源问题;加大保护区内的环保宣传以及确定保护区界线等措施。经过半年多的综合整治,已有9项措施基本落实,还有2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目前,保护区内60家咸水鸭养殖户已全部取缔,对死亡的29.95亩红树林进行了补种,提出了保护区内养虾塘退塘还林方案及污染源治理方案,初步确定了保护区的界线。去年以来,市环保局就演丰东河流域10家养猪场违法排污进行了多次约谈和行政处罚,并责成企业按照雨污分离的要求,完善治污设施,做到达标排放。

  强化治理:再出六大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争取年内见效

  生态环保工作重在保护、贵在坚持、成在持久。针对目前媒体反映的情况,海口市将于近期重点在6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治理,争取年内初见成效。

  一是根据演丰东河流域环境承载容量,对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企业实行限产限养,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整改,对整治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并转;二是加大现场巡查,强化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畜禽养殖场违法排污;三是对保护区内的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和餐饮企业进行清理整顿,限期整改;四是严格环保准入标准,对保护区内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环评不达标的,该停就停,该关就关;五是推进演丰东河中小河流整治项目的实施,加快演丰、三江两镇的垃圾、污水处理和配套管网建设,减少源头排放;六是合理规划海水养殖,对保护区内现有高位养虾池废水排放开展治理,并逐步实施退塘还林。

  另外,针对媒体反映的农田绝收问题,海口市委市政府责成农业等部门立即对土壤取样检测,对绝收原因进行调查论证。同时,海口将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环保大排查大治理工作,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群众齐抓共管、护蓝增绿,千方百计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这个“金饭碗”。( 记者杨隽莹)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