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拟建核燃料产业园项目宣布延长稳评公示期

2013年07月12日 21:16   来源:新华网   王攀 毛一竹

  “我们对这个项目的引进是十分慎重的。鹤山市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及我们的家人与大家一样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绝不会为了一时的政绩而不顾父老乡亲的安全和健康。这次稳评公示只是项目前期工作的一个环节,我们会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在12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广东省鹤山市市长伍宇雄就当地开展核燃料产业园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一事这样表态。

  鹤山是著名侨乡江门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日前,江门政务网发布《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拟在鹤山市址山镇大营工业区建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公示自7月4日发布以来,不少群众对该项目的安全性和环境影响提出质疑。鹤山市政府在当天的媒体通气会上对此给予了回应。

  在当天的通气会上,针对有关群众“未经审批已经动工”的疑问,鹤山市发改局局长邓卫东解释说,该园区目前只是由项目主建方中核集团在厂址内建立了气象观测塔,“只是用于进一步搜集用于项目审批的各类气象及其他环评数据,距离项目开工还有很多审批环节需要完成。”

  据介绍,目前正在公示中的龙湾工业园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报告由中核集团委托广州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完成,今年5月13日由鹤山市政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江门诺诚工程咨询公司组织评审并获得通过,7月4日起公示,原定公示期到7月13日结束。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目前,鹤山市收到各界各地群众电子邮件、来信来函约2万多封,相关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项目的安全性和环境影响上。

  对此,伍宇雄表示,该市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公示,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信息就公开到哪一步,“政府和企业没有对公众隐瞒实际情况。”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如何看待反对意见时,他回答说,公众的反对声音是好事情,“我们会倾听各方意见并认真对待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公布有关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

  记者当天在鹤山、江门等地了解到,一些群众对政府延长公示期的举措表示欢迎,但仍有相当多数的群众担忧当地政府的表态只是摆样子。伍宇雄对此表示,未来鹤山市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邀请媒体、网民代表、意见领袖、企业家人士和港澳同胞前往在运行中的核设施实地了解生产运行和安全环保情况,同时邀请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项目的评估与讨论,“未来会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从尊重公众意愿角度出发做好各项工作。”(记者王攀、毛一竹)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