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视美动画艺术公司:依托动漫品牌打造产业链

2013年07月15日 06:35   来源:重庆日报   

  四川美术学院的雕塑楼里,有一个由动漫角色组成的幻想王国——手绘的彩虹、白云、小汽车在楼梯间无处不见;绒毛公仔与玩具在玻璃柜里“探头探脑”……这里就是重庆视美动画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视美动画)的办公大楼。

  这个2005年成立的动画公司,至今已经生产20余部作品,实现产值约1亿元。通过销售发行原创动画片,开发衍生产品,建立产业链等营运策略和模式,公司迅速成长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影视动漫产业基地。由其打造的“中国西部国际动漫文化节”,如今已成为国内动漫界的一大盛会,而其原创动漫人物“缇可”也是在全国拥有大量粉丝的动漫小红人。

  举办重庆自己的动漫节

  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

  华丽的Cosplay表演、有趣的动漫人偶、紧张的竞技比赛……2009年3月,南坪会展中心人潮涌动,第一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这里举行。视美动画便是这次盛会的主要策划与执行单位。

  视美动画总经理刘兴介绍,当年的展出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香港及国内多个省市的动漫、玩具、游戏、软件等行业的60余家企业,以及西部16所高等院校参加了展览。“虽然因经验不足,留下了诸多遗憾,但重庆总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动漫节。”

  视美动画随后参与打造了此后的几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第二届动漫节,展会增加了“优秀动画作品及动画人才评选”、“汽车动漫设计大赛”、“中国电视动画研讨会”、“动漫人才交流会”等多项活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动漫节,展会已有250家企业参展。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签约金额累计已达160亿元。现在,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已与中国(杭州)国际动漫文化节、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并称为国内三大动漫行业品牌盛会。

  “举办动漫节的目标是将重庆打造成动漫之都,虽然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几年来的经验已成为最宝贵的财富。”刘兴说。

  打造延伸产品形成产业链

  品牌建设才是王道

  动漫企业靠什么赚钱?刘兴的答案是延伸产品。“中国动漫作品仅凭卖播出权是不能收回成本的,一部好作品,可能卖给很多家电视台也只能收回10%到15%的成本,所以必须要开发玩具等衍生产品,形成一个产业链。”

  刘兴介绍,视美动画生产的大部分作品都有衍生产品。其中,2010年,视美动画与常州天贝动漫玩具有限公司合作的52集产业动画片《弹珠传说》,不仅在收视上成为当年央视少儿频道的冠军,还在两年内取得玩具销售6亿元的骄人成绩。这也是视美动画第一部实现单部盈利的原创动画作品。

  如何让衍生产品持续热销?品牌建设则是关键。2008年视美动画取得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代理运营权。在少儿频道里,小朋友们每天都能看见一个头顶蓝色头盔的小人儿,它就是该频道的“当家花旦”缇可。“现在,缇可已经是小孩心中炙手可热的小红人。”视美动画总导演朱珂称。

  为了让“缇可”这个品牌深入人心,几年来公司不断提高缇可的曝光度,不仅在少儿频道,在楼盘、电影院、商场内的活动,缇可都会以人偶等方式出现,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据了解,目前视美动画已围绕“缇可”品牌打造出缇可旗舰店、缇可艺术团、缇可天之歌少儿交响乐团等附加产业。最近,视美动画又推出了一款缇可陶艺机,第一批4000多套已经预定完,9月底就能上市。

  “没有品牌就没有链条。同样的陶艺机,贴上缇可的大头,就不一样了。人们相信它的品质,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朱珂说,维持品牌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需要不断打磨与改进。“比如迪士尼的米老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不同的时代都有一些细微的变化。缇可只有5岁,我们会像耐心的家长一样帮助它成长。”(本报记者 夏婧 实习生 杨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