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部分暑期培训班隐身居民小区 多属临时办学

2013年07月17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记者日前调查天津市暑期培训市场发现,部分舞蹈、体育、美术、围棋等文体培训班在居民楼内办学,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天津市南开区南翠屏公园附近一小区内,最近每天早上传来诵读“三字经”的声音。据该小区居民介绍,暑假期间有住户在楼内办了一个“国学培训班”,招收20多个孩子,每天在居民楼内诵读传统经典。

  记者日前调查天津市暑期培训市场发现,部分舞蹈、体育、美术、围棋等文体培训班在居民楼内办学,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

  天津市南开区南翠屏公园附近一小区内,最近每天早上传来诵读“三字经”的声音。据该小区居民介绍,暑假期间有住户在楼内办了一个“国学培训班”,招收20多个孩子,每天在居民楼内诵读传统经典。

  在网络上,暑期“文体培训班”的广告也较多,其中包括舞蹈班、绘画班、篮球班、网球班、围棋班、钢琴班、主持人班等。这类培训班的报名方式多为手机号和QQ号码、电子邮箱、微信等,鲜见固定电话,报名和培训地址也多为居民住宅小区,部分培训班还没有明确地址。记者联系多个培训班后发现,此类培训班均为有一定特长的个人创办,并未取得营业执照。

  一位从事绘画培训的人士介绍,他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8年,现在是无业状态,每到暑假都会在自家举办两到三期绘画班,每期招收20名10岁左右的孩子,培训水彩画、油画、铅笔画、国画基本技能,学期25天左右。“我不是长期办学,没有办过工商登记,也没有到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这位人士说。

  长江道一家工商注册咨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教育培训机构属于许可经营类,未经相关主管机构批准不得经营,工商注册需要前置审批,首先是获得教育部门(教育类)或者劳动部门(职业技能类)的许可证;同时依据《消防法》要求,培训班属于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应通过消防部门安全验收。

  这位工商注册咨询人士透露,民房作为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并不多,因为在工商登记方面,如果将民房作为注册地址或者办公场所,需要征得邻居和居委会同意,并出具相应文件,很多个人开办短期培训班,既没有长期经营打算,更没有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教育许可登记、税务登记、消防登记积极性,多人聚集在狭窄民房内一起培训,存在着消防以及踩踏等安全隐患。(记者李鸽)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