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换乘 将改造“老线”站厅

2013年07月17日 15: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梁琦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设站14座,将与7条地铁线实现换乘。其中1号线、2号线的王府井站及前门站建造年代较早,没有预留换乘条件,因此拟对这两座车站进行改造。

  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设计方案正在北京规划展览馆展出,将持续至8月11日,每周三、六有工作人员到现场听取意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8号线三期与1号线、2号线这两条地铁“老线”换乘时,将对既有车站进行改造。

  王府井站位于王府井大街与东长安街交叉路口北侧,周边分布有东方广场、王府井书店、工美大厦、北京饭店、北京饭店二期等,是地铁1号线与8号线的换乘站。

  新建的8号线三期车站是地下三层岛式车站,1号线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均为16米,其中1号线位于8号线上方。两站通过两个换乘通道实现站厅至站厅换乘,最短换乘时间为2分钟。

  既有1号线车站没预留换乘条件,因此拟对1号线车站进行改造,站厅南侧“开口”增加两条换乘通道“对接”8号线站厅,通道避开楼梯和进出站客流,不影响现状客流。

  前门站位于前门大街南侧,横跨前门东大街。周边分布有前门箭楼、前门商业步行街、铁路博物馆等,是地铁2号线与8号线的换乘站。

  值得注意的是,两线车站间隔较远,在箭楼东侧设有一座地下换乘厅,这是本市地铁换乘站首次出现独立的站厅,兼顾进出站功能,缩短了地面乘客进入地铁的距离。

  8号线三期总体设计负责人、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继菁介绍,8号线三期前门站与2号线的换乘距离被控制在了200米左右。

  计划于明年年底开工的8号线三期,预计2016年年底开通珠市口至五福堂段,2017年全线贯通。8号线的贯通将加强南中轴轨道交通服务水平,缓解南城地段交通压力。(梁琦)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