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物古宅现"拆"字 文化局称被恶作剧

2013年07月18日 07:42   来源:扬子晚报   刘浏

被写“拆”字的文保围墙。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照片称:“南京糖坊廊61号陶氏河房的围墙上居然被写上一个大大的拆字!”这处民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怎么会不声不响地就要拆了呢?记者17日联系文保部门了解到,原来这只是不知什么人的恶作剧,已经写上去很久了。17日秦淮区文化局已派人将“拆”字清除。

  昨日记者接到网友爆料后来到这处位于秦淮河边的民居察看,从中华路走进巷子不远便能看到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宅,除了一侧靠近巷子,这座民居两边均有两条小路通往河边。而在一面山墙上便能看到一个白色油漆刷上去的“拆”字,在这座保存完好,临河优美的建筑上让人十分痛心。在宅子地基一角,记者看到两座石碑分别写有“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糖坊廊河房”和“省文物保护单位秦淮民居”等字样,这样一处省市重点文保单位怎么会被写上“拆”字呢?这一问题也引起不少网友的震惊。

  记者了解到,糖坊廊河房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内镇淮桥西北、糖坊廊61号,被认为是南京秦淮河现存河房建筑中保存最完好和历史文化价值最大的一处。该河房由陶氏建于清代中晚期,属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电话采访了秦淮区文化局,对方表示:糖坊廊61号河房外墙上的“拆”字是有人恶作剧写上去的,并不是任何一个部门写上去的。“这里是省文物保护单位,肯定是不会拆的。”对于这一破坏行为的补救方法,对方表示会和房主沟通,尽量将这一“拆”字清除。而随后记者了解到,秦淮区文化局已派人将“拆”字清除。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