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纪行:绿洲里的“三圣”宝地

2013年07月18日 08:56   来源:SRC-1968   

格桑帕珠向记者介绍各种药材的实用性。 蓝智康 摄

  村落特点:

  吞达村位于尼木县吞巴乡,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紧邻318国道,建设中的拉日铁路从吞达村南部通过。吞达村气候宜人,这里不仅有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还有千百年来世代相传的藏香制作,深受区内外人民的喜爱。

  进入初夏,拉萨万物复苏,远处的高山、近处的田间树林都有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从拉萨出发,我们的采访车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西行驶,高大巍峨的山岭之间,河谷两岸的道路也显得越发蜿蜒崎岖了。伴随着道路下时而呼啸奔腾、时而静静流淌的雅鲁藏布江,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在拉萨乃至全西藏都声名远扬的吞达村。

  藏文的发明、佛教经典书籍的翻译、传统制作的藏香……这些依旧和现在西藏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最重要的是,这些都和一位伟大的人物——吞弥·桑布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正是因为这位家喻户晓的人物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因此吞达村一名的由来也正是意味着“吞弥·桑布扎曾生活过的地方”。

  当我们来到吞达村村委会门口时,路边一栋正在修建的藏式别墅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热情的村委会主任米玛赶紧告诉我们:“那房子是我们在修建的游客服务中心,我们打算把吞达村的‘三圣’推向旅游市场,让更多的人能到我们这里旅游观光。”

  什么是“三圣”?对于我们的疑问,米玛笑而不语,示意我们跟随他去一探究竟。

  从村委会出来往河谷里走,风景越发旖旎了:谷底溪流成网、绿树成荫,良田依溪流分布,与树林交错相间,农舍村屋零星地散落其间,与周围粗犷雄浑的高山形成鲜明的对比,俨然荒漠中的一片绿洲,仿佛一片“世外桃源”景象。

  “都说吞达村曾是吞弥·桑布扎的故乡,这点我们虽无法考证,但是我们能确定的是他当时确实在吞达村生活过。”

  米玛告诉我们,2003年9月的一天,吞达村村民白玛桑珠在清扫自己房屋时,将大屋内墙上贴满的报纸一一揭去,并仔细清理了墙面上留下的白灰,惊奇地发现这栋他居住多年大屋的四面墙上居然布满了精美的壁画。尤其是大屋左侧的鲜艳壁画,描绘了吞弥·桑布扎向松赞干布敬献经书的情景,壁画中吞弥·桑布扎的旧宅就和白玛桑珠所居住的这所农家院落格局基本相同,尤其是门口那株柏树简直和壁画中的一模一样。

  经过反复多次对比查看壁画和自家院落的外貌,白玛桑珠几乎确定这栋房子就是壁画里所描绘的吞弥·桑布扎的故居。在通报吞巴乡政府后,当地政府立即派人把这栋房子保护起来,并请来文物专家鉴定。经鉴定,这栋房子就是西藏传统文化的鼻祖、藏文的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

  当我们来到这栋具有传奇色彩的房屋前,周围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景象让我们深深陶醉在这美丽的自然环境中。米玛说,现在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文化,推动村中经济发展,吞巴乡政府和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已经在吞达村内修建了藏文博物馆。

  “我们准备打造以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为主题的博物馆,里面除了展出和吞弥·桑布扎有关的历史文物,还将把藏文的历史由来也在馆中一一列出,让参观的游客对西藏的历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小陈介绍说。

  “哦,吞弥·桑布扎就是‘三圣’之一的圣人,那其余的‘二圣’又是什么呢?”记者紧接着问。

  小陈向大家招招手,“请跟着我往前走。”

  沿着小树林间的乡村小路往前走,不久就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两三间农民的村舍幽幽地隐蔽在树林的深处。再跨过几条小溪流,眼前的颜色就变得更加鲜艳起来:碧蓝的天空下映衬着绿绿的树林和草地,原本细腻温婉的溪水在高低不一的水磨间变得澎湃汹涌,不断冲击出朵朵水花;经过多次研磨的柏木流出黄色的汁水,配合着水磨的“嘣、嘣”声,显得越发有声有色。

  “从吞弥·桑布扎故居出来的这三公里的景观带我们称之为‘水磨长廊’,这里可以领略藏式农家的田园风光,还可以看到传统藏式的水磨工艺。这里可以算得上是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小陈说,“也正因为有了水,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才发明了水磨;也正是因为这里的水,才为制造‘尼木三绝’之一的藏香提供了原材料柏木的研磨和藏香的制造。”

  “所以这里就是‘三圣’之一的‘圣水’了!”大家异口同声说道。

  “没错,现在我就带大家去近距离参观一下‘三圣’中最富盛名,也最有‘味道’的圣香吧。”

  在米玛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村民格桑帕珠家中。

  米玛告诉我们,格桑帕珠家是村中少数沿袭传统方法制作藏香的人家,前几年由于藏香制作规模的不断扩大,格桑帕珠和村中的其他两户人家合资购买了制作藏香的机器。就在米玛向我们介绍的同时,格桑帕珠已经把客厅里的茶几上满满地摆放好各种制作藏香的原材料,同时,弥散满屋的藏香气味也不断扑面而来。

  “这是琥珀,这是红珊瑚,这是蜜蜡,这是穿山甲的壳……”格桑帕珠指着桌上用玻璃瓶装好的材料向我们一一介绍。

  “这里虽然家家都在制作藏香,但每家的原材料和配方都不一样,所以制作出来的香味也不一样。”格桑帕珠告诉我们,以前家里制作的藏香,每20根可以换2.8斤青稞,现在最好的藏香20根可以卖到30元。

  “时代变了,但是我们制作的藏香价值却没有变。”格桑帕珠说,也正是因为如此,把制作藏香当作第二产业的格桑帕珠家每年都会有8、9万元的收入,销路和销量一直都是供不应求。

  在这青山绿水、香气缭绕的吞达村,我们感受到了“三圣”的魅力,而圣人、圣水、圣香的存在,让这个美丽的村庄显得意义更加非凡。

  小贴士

  怎么去:从拉萨可以搭乘往尼木方向的班车,在吞达村下车即可。

  看什么:吞达村历史文化悠久,可以参观吞弥·桑布扎的故居,还可沿“水磨长廊”领略大自然的秀丽景色。村中溪流遍布,夏天在村中“过林卡”,在村民家中或是村口的商店里购买“尼木三绝”之一的藏香也十分值得推荐。

  吃什么:村中的传统藏式餐饮和318国道附近都有不少茶馆、餐馆。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