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京将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任一点位去北京都方便

2013年07月18日 07:45   来源:城市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日前正式公布,记者从市政公路管路局获悉,按照新规划,本市境内将新增7条国家公路,规划里程也由以往的880公里增至1540公里,国道网密度达到12.9公里/百平方公里,居所有直辖市之首。市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路网调整,将进一步缩短京津冀城际间时空距离,密切京津同城和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

  新增3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

  “此次新增的国家公路中有3条高速、4条国道。”市政公路局规划处副处长于冉冉告诉记者,此前,途经本市的国家高速有5条,分别为放射线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横线G18荣乌高速,纵线G25长深高速,城市环线G2501滨保高速。新路网调整后,又增加了3条,分别为京津冀城际通道G1N北京—秦皇岛高速,即目前在建的京秦高速(并行线);环渤海湾的G0111秦皇岛—滨州高速,即现状海滨高速(联络线);天津港南港区直通石家庄及西部地区的G0211天津—石家庄高速,即拟建的滨石高速(联络线)。

  此外,调整后,途经本市的国道将变成9条,除原有的放射线G102京哈线、G103京塘线、G104京福线、G112北京环线,纵线G205山深线外,新增的4条分别为环绕东部沿海的G228丹东(辽宁)—东兴(广西)线(纵线);纵贯本市南北的G233克什克腾(内蒙古)—黄山(安徽)线(纵线);天津港南港区直通西部腹地的G336天津—神木(陕西)线(横线);横贯本市中部地区的G509京唐港—通州线(联络线)。调整后,本市境内的国家公路规划里程由原来的880公里增加至1540公里。

  津城任何点位进京都方便

  路网的调整更加密切了京津同城交通一体化格局。于冉冉说,目前,天津去往北京的快速通道有5条,分别为津蓟高速、京哈高速、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以及津晋、荣乌、京沪联合组成的京津三通道,“现在,京秦高速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今后,市民无论从天津哪一个点位出发前往北京都会很方便。”

  今后,京津冀“2+8”城市群将被国家高速公路网覆盖,进一步缩短了京津冀城际间的时空距离。市政公路局规划处处长程锦表示,本市在加快京秦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将尽快完成长深高速的扩建,同时,抓紧启动滨石高速的建设,“加快西外环、津汉、塘承二期、唐廊一期、津港二期、蓟汕等高速公路的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使本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50公里,国家高速规划实现率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京津冀全方位便捷联系、港口多方向高效集疏运、双城间多通道快速连通。”

  直达130个县级以上行政区

  此次规划新增本市直达黑龙江、内蒙古、陕西、安徽、广西等省、自治区及沿线130个县级以上行政区的通道,“未来,利用国家公路,滨海新区及天津港对外辐射车道数将增加30个,市域对外出口车道将增加50余个。”此外,新增连接区县行政中心3个、乡镇27个、示范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14个,实现全市所有区县行政中心和60%以上乡镇有国道连通,有力带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

  程锦表示,未来2-3年,本市公路建设仍将以“加快建成高速公路网、扩容提升普通干线公路网、改造完善农村公路网”为主要内容,在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方面,将继续实施国道一级化改造、干线公路拥堵路段治理、省际出口路提升改造、打通区县间断头路、完善港口集疏运通道等重点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末,使普通国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水平,一级化率达到45%以上,居全国领先地位。(记者张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