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过去5年进口287万吨粮食 应急能力仍待加强

2013年07月1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贤 唐枫

  重庆市商委主任周克勤19日在该市“粮安工程”会议上称,重庆市过去五年共购进粮食(原粮)1970万吨(含进口287万吨),该市粮食市场供应总体正常。他指出,重庆粮食工作在应对更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还不强。

  周克勤说,重庆市粮食市场未出现断档脱销或价格大幅度波动,实现供需平衡。而在食用油购销上,重庆市共购进食用油(含料折油)195万吨。

  重庆市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高,受国际食用油市场影响较大。从2009年起,重庆市陆续新增储备粮油,该市市级储备粮油在2008年底的基础上净增了20多万吨,大大增加重庆市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的粮油调控能力。

  记者在会上获悉,重庆市政府已发布文件,要求到2017年,基本建成重庆市粮食收储供应保障五大体系,即粮食供保体系、粮食市场体系、粮食储备体系、粮食物流与加工体系和粮食检测与执法保障体系,确保实现重庆粮食收储供应安全。

  在粮食供保方面,重庆市将建成区县粮食配送中心40个,乡镇粮食供应网点1000个以上,实现每个区县都有粮食配送中心,每个乡镇都有粮食超市或便民店的全覆盖。

  为加强粮食储备能力,重庆将新增储备粮库仓容50万吨,维修改造“危仓老库”150万吨,全市完好仓容达到350万吨。此外,重庆还将新增储备粮食20万吨,达到国家要求的总量。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