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将新增125个微型养老机构

2013年07月19日 17:25   来源:成都商报   王游之

  “把老母亲安顿在这里,我们踏实多了。”昨日,正在玉林北街社区朗力养老服务中心探访妈妈的兰阿姨对记者如是说。成都商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成都今年将新增微型养老机构125个,其中77个设在中心城区。

  现场探访:

  养老机构养老,半年精神变好

  兰阿姨的母亲刘婆婆今年已91岁高龄了,今年1月,兰阿姨兄妹们几个“连哄带骗”地把母亲送进了玉林北街社区朗力养老服务中心。半年时间过去了,刘婆婆成了养老服务中心受大家欢迎的“兰妈妈”,不利索的腿脚现在也能依靠助行器慢慢踱步。“老母亲变化很大,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都明显好了很多。”兰阿姨说。

  兰阿姨的父亲于5年前去世,母亲刘婆婆执意要独自居住,但老人家腿脚不灵便,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去年下半年,刘婆婆前后换了6个保姆。 在入住养老服务中心之前,兰阿姨兄妹们几个最愁的是如何找一个既让他们放心,又让母亲满意的保姆。现在,这个问题在养老服务中心迎刃而解。

  离家近,不孤单,是社区微型养老机构最大的吸引力。“我喜欢来这里,闹热。”昨日,正在养老服务中心客厅里看电视的陈婆婆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该养老服务中心的站长曹丽介绍,养老服务中心的很多设施都是对整个社区的老年人无偿开放。“老年群体其实更爱热闹,他们也需要有社交。”曹丽介绍,除了专门的康复护理,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安排唱歌、读报、做保健操等丰富的活动。

  部门说法:

  中心城区将建77个微型养老机构

  成都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黎文强认为,社区微型养老机构,虽然微小,但恰恰符合现代都市的养老现状。

  据介绍,继去年建立82个微型养老机构后,成都今年将再建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25个,其中77个设在中心城区。主城区每个街道新增1个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二、三圈层每个区(市、县)新增3个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对于新建的社会化养老机构,成都市还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进行资金补贴和相关费用减免。

  成都商报记者 王游之 摄影记者 王天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