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养老机构遭遇“冰火两重天” 公办民办差异太大

2013年07月24日 07:3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目前,我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2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57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68%。预计到2020年,全市人口老龄化率将超过21%,即每5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养老成为热点话题。现有的养老机构能否满足社会需要?服务水平如何?发展前景怎样?自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记者对养老机构生存调查的系列报道。

  公办养老院

  入住需排队等待

  在等待了半年后,72岁的江卫国得知,他想到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颐养天年的愿望,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在他前面,排队登记的还有286位老人,轮到他时,最快也要到明年5月以后了。

  家住江北区华新街的江卫国身体一向不太好,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老伴去世得早,女儿又远在湖北。去年底的一天,他的冠心病突然发作,胸口痛得很,浑身直冒冷汗,幸好被邻居及时发现,才捡回一条命。

  自此以后,他就想进养老院,“有人护理,老人又多,还能找人聊天。”

  跑了不少养老院后,老人最后相中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这是公办的,环境和设施较好,每个月大约1200元的费用,相较自己每月1800多元的退休工资也比较合适。

  可正要掏钱办手续时,老人却被告知,福利院的床位早就满了,只能排队等,他被排在第291号。

  “都半年了,才住进去4个!”老人不死心,又打听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结果也是“床位已满”,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因想来的老人太多,已经停止排队登记。

  “找个物美价廉的养老院怎么这么难哟!”提起这事,江卫国老人就不停地叹气。

  民办养老院

  入住率不到一半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而多数民营养老院却是“门可罗雀”。

  这两天,在位于歌乐山的福康老年公寓,林涛手里的烟就没断过,显得十分焦虑。“公寓已经开业大半年了,入住率还不到一半。”

  为了建这个养老院,林涛先后投了几十万元,本以为能很快赚钱,结果亏惨了。他说,公寓一共45张床位,现在只住了20名老人,按每月1000元收费,除去水电气费,连付护工工资都不够。

  福康老年公寓的境遇是大多数民营养老院的真实写照。

  “有,有,有!”当记者以家属身份拨通渝中区一家民营养老院电话,询问是否有床位时,电话那头一连说了三个“有”。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怡园养老院、泰辉敬老院、怡康养老院、侨发老年公寓等多家民营养老机构,床位都很富余。

  虽然有空床,但不少老人却“看不上”。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多名老人,其中一半以上老人表示,愿意去公办养老院养老,只有三成老人不介意养老院是否公办。

  “冰火两重天”现象

  非重庆独有

  “这折射出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不均衡。”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江文波说,目前,我市公办养老院普遍紧俏,以市民政局直属的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为例,共有1500—1600张床位,但排队等候的超过了2000人。也就是说,进这些公办养老院,一般情况下要提前一年排队。民营养老院则普遍“吃不饱”,除桂湖老年公寓等位于市区、条件好的外,七成处于亏损中。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201家民营养老院,床位2.7万张,但入住率只有一半左右。

  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并非只出现在重庆。

  在北京条件最好的公办养老院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目前已有9000多人排队,已排到10多年后。在上海人口最多的杨浦区,拥有900多张床位的区社会福利院,也排起了一条500多人的“长龙”。而在这两个城市,床位闲置的民营养老院比比皆是。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请看《养老机构生存调查之二:公办养老院为啥这样火?》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