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活禽零售交易点增至17个 中心城区菜场正改造

2013年07月19日 09:25   来源:东方网   李欣欣 陆冰沁
    第一批定点活禽零售交易点名单

    序号  区名    菜市场名称        地址

    1    长宁区    虹康菜市场        仙霞西路299号

    2    青浦区    界泾港农贸市场    浦仓路北首

    3    青浦区    三元河农贸市场    城中西路258号

    4    松江区    上海荟丰农副产品松汇中路1099号

    销售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5    松江区    小昆山农贸市场  小昆山镇平原街219号

    6    松江区  九亭农贸市场  沪亭南路71号

    7    浦东新区  上钢菜市场        成山路210号

    8    浦东新区  张桥农贸市场    金高路2021号

    9  闵行区  报春菜市场     疏影路388号

    10  闵行区    新安菜市场      浦江路215号

    11  闵行区    华友菜市场     中谊路525号

    12  闵行区    平阳菜市场    平阳路458号

    13  浦东新区  樱花菜市场      樱花路291号

    14 杨浦区    安图路菜市场    安图路148号

    15  杨浦区    乐家福农副产品市场  永吉路9号

    16  浦东新区  永泰农贸菜市场  永泰路1988号

    17  浦东新区海鹏集贸市场      海鹏路138-160号 

    据《新闻晨报》报道,市商务委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上海定点活禽交易点名单日前再度“更新”,截至目前,共有长宁、青浦、松江、浦东、闵行、杨浦6个区的17个市场开出了活禽交易点。市商务委表示,一旦有新的活禽零售交易点开出,将会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除了首批公布的长宁区虹康菜市场、松江区小昆山农贸市场等5个零售点外,还新增了杨浦区安图路菜市场、闵行区平阳菜市场、浦东新区樱花菜市场等12个零售点。不过,在新一批的名单中,静安、黄浦等中心城区依然还没有一家市场恢复活禽零售交易。

    对此,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活禽市场交易规范》规定,活禽零售交易点必须设置在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零售市场,零售交易点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销售区要与宰杀区隔离,宰杀区面积应大于15平方米。从这些“硬件条件”上来看,中心城区不如其他城区有优势。目前,有一批中心城区的菜市场都在根据标准加紧进行改造,如果顺利,预计下一批公布的名单中可能就会有中心城区的零售点了。

    “在有条件地恢复部分活禽交易的同时,市场上冷鲜鸡的销售也在逐步扩大中,有关部门正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优质的冷鲜鸡。据初步统计显示,在最近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沪上优质品牌所销售的冷鲜鸡就达几十万只。”市商务委方面介绍。而从活禽销售来看,由于目前零售交易点还比较有限,市场上活禽交易的总量并不多,但各个零售点的人气还是比较高的,每个点平均每天都能销出一两百只。

    此外,记者还从市商务委了解到,受禽流感突发事件的影响,今年以来,本市经营禽类的餐饮企业营业额下跌近80%,以禽类为主打产品的餐饮企业大多举步维艰。6月20日《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施行以来,餐饮市场有了明显好转,如以禽类为主打产品的小绍兴、肯德基等企业,目前营业额分别恢复到禽流感前的90%、80%。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