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中游打造国际性服务区 C3线9号线或在此“相会”

2013年07月24日 08:37   来源:城市快报   

  据《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在“双城双港”的整体结构布局下,海河两岸将发展一些高端的现代服务业,以及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活配套设施。昨日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作为海河中游的东丽区军粮城地区,将规划出一片总占地面积156.09公顷的地块,属于“大事件预留地”,将来可能落户一些大型建筑,该区域不仅与地铁9号线相通,同时未来地下轨道交通C3线,或许也将在此设立站点。

  C3线未来或连接地铁9号线

  根据规划,该地块位于东丽区东南部的海河中游地区,属于城市未来发展控制区,东至袁家河,南至规划津塘二线,西至东金路,北至津塘公路,占地面积为156.09公顷。“这片区域属于‘大事件预留地’,为今后本市一些大型建筑物的落地,提供前期条件。”东丽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根据《天津市市域综合交通规划》,途经该区域的轨道线路有两条,包括目前的地铁9号线和未来规划中的规划轨道交通C3线。

  据了解,目前地铁9号线的军粮城高架站设立在该区域内,而C3线将沿线东金路、先锋东路地下敷设通过,在津塘路与东金路相交路口地下设轨道车站,可与地铁9号线军粮城站换乘,但线路具体方案尚未确定,需以规划主管部门最终确定的线位为准。除地铁车站本身占地以外,换乘车站还将设置面积不小于800平方米为换乘服务的非机动车停车场。据悉,C线路是指海河中游轨道线路,包括C1、C2、C3、C4四条线路,线路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海河中游打造国际性服务区

  按照《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海河中游地区将成为未来本市发展的重点区域,未来将打造颇具规模的天津行政文化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根据规划,海河两岸将被打造成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高端服务集聚区。海河全长72公里,分为上、中、下三段,目前海河上游和海河下游发展思路确定。海河中游地区范围为北至津塘公路、南至天津大道、东至二道闸、西至外环线,为100多平方公里。目前这一地区集聚临空产业区、冶金产业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东丽区开发区等,产业功能好,是天津市产业布局的重点区。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产业、人口功能向外疏解,海河中游地区将是非常合适的承载地。

  本市未来要发展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要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都市,必须要具备能够承担一些国际性大型活动,包括具有国际水平的一些大型的活动设施载体。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已经选址津南,市规划部门对这个区域进行了总体规划,为未来本市在国际功能需求上预留一个发展空间。(记者 李文博)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