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市医保异地联网参差不齐 技术障碍难破

2013年07月24日 09:29   来源:新华日报   龚政风 陈月飞

  最近,省内一些老人向政风热线反映,退休后异地就医成了大麻烦——大热天回原籍报销医药费实在让耄耋老人“伤不起”。

  如皋市1000多位从徐州矿务局退休的老人,30多年前被徐州矿务局录用从事地下矿井挖掘,几年前陆续退休后返回原籍如皋养老。老人纷纷向记者诉苦:年龄大了,看病少不了,但报销医药费还得回徐州,一些无子女的老人尤觉不便。“想攒起来一起报也不行,一个季度要报一次,超过了就报不了。不仅每季度都得跑,往往一次还解决不了,有时要跑好几趟,因为手续这不全、那不全,一旦有事耽搁那就更麻烦了。”

  这数千退休工人多次向原单位反映,今年2月,矿务局给所有人寄来一张盖有“徐州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公章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卡领取申请表,说大家可去现住地医保经办机构领卡,实现异地划卡就医。于是,多名工人兴冲冲去了如皋医保中心,结果却大失所望。记者陪着老人们再到该中心,工作人员答复没变:“这个不好办,我们跟徐州不联网。”记者反问:“不是说全省联网的吗?”“那只是一种趋势,但目前还没到位。”

  那么,老人收到的表又是怎么回事?记者致电徐州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说表是矿务局所寄,但技术上实现不了。对何时能联网,对方答复是:“你可以问省里,这个我们不清楚,我们也管不了南通什么时候去联网。”

  另一对老人也在烈日下反复奔波。今年65岁的周立清因糖尿病并发症双目失明8年多,他和老伴吴克玲都是盐城市退休职工,2005年退休后卖掉盐城的住房,迁居苏州和两个女儿生活。周立清说:“每年报销医药费最头疼,报一次要到盐城去一次。”吴克玲怜爱地看着老伴:“把他放家又不行,吃饭都要人照顾,只有带他一起盐城、苏州来回跑。”糖尿病人小便多,坐大巴要频繁停,去男厕所吴克玲总要求人帮忙才行。而且,两地报销政策还不一样,手续稍有欠缺就得回来补,再加上医药费必须当年结清的规定,更是让二老疲于奔命。

  苏州医保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当地还没开通异地结算,只能回参保地报销,“我们这里的系统还没好,什么时候能开通要等通知。”而盐城医保中心的回答也令人失望:“目前只能用现金看完过来报销。”

  省辖市间医保系统异地联网情况参差不齐,其间主要障碍在于技术壁垒,由于系统不同导致异地难以对接。最令人意外的是,即使省辖市内各县区间不少也没联网。南通医保中心就告知,该市的如东、如皋等就没联网。苏州市只有张家港、昆山办好手续后,可在苏州医保中心报销,当地其他县市就不行。

  省人社厅副厅长周瑛7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人员解决就医和结算,主要通过几个办法:一是省内建统一的联网结算平台,去年底13个省辖市全部和省级平台实现了联网;二是在省辖市范围内推进统筹;三是委托结算。“参保地和就医地不同,我们要求由参保地授权,在居住地窗口委托报销。像上述两位老人就可以到苏州医保中心异地经办窗口办理,老人也可把材料邮寄给盐城方面,不用自己跑,盐城审核通过后返回给苏州,在苏州当地拿钱就行。”

  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严娟说,省与13个省辖市之间已实现医保异地联网报销,但下面的县还没完全开通。她坦承,现在多地医保系统存在“老马拉大车”的问题,近年来一直都在整体升级中。“下一步我们尽早实现联网,提速升级工作,让平台利用率更高。”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