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主体功能区规划》蓝图初步绘就

2013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新安晚报   

  一个区域可以有多种功能,但必有一种主体功能。记者日前获悉,《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在征求各地意见,预计8月份将正式通过省政府印发。记者了解到,主体功能区规划将我省国土空间确定为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三类,为我省每一块土地都划定了方向。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省要构建全新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六大片区是发展核心

  “重点开发区域就像主要工厂和车间;限制开发区中的农产品主产区,是我们的米袋子和菜篮子;限制开发区中的生态功能区,像是我们大家庭的后花园;而禁止开发区域,则是家庭里的珍贵财富,要保护并珍藏。”省内一经济学者这样比喻。

  规划将重点开发区域分为国家级和省级。“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是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是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我省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主要包括合肥、芜马、铜池、安庆、滁州和宣城6大片区。包括8个地级市所辖的29个县市区,国土面积2.1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15.62%。

  此外,皖北及皖西南部分区域20个县区进入省重点开发区域,包括阜阳、亳州、宿州、淮南、蚌埠、淮北6市市辖区,六安市的金安区,黄山市的屯溪区和徽州区,占全省国土面积8.25%。

  40个县当好“米袋子”

  一方面,我省在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但另一方面,粮食安全不容忽视。我省的限制开发区域,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农产品生产。

  我省的农产品主产区包括淮北平原主产区、江淮丘陵主产区和沿江平原主产区。包含除黄山、铜陵以外的14个市的40个县市区,国土面积7.6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4.56%。“这是保障全省乃至全国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安全的重要区域。在局部地区,可以适度进行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

  限制开发区域中,还有一块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区域区位条件较差,生态系统较脆弱,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低,不适宜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但生态功能价值十分重要。我省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布于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1.57%。该区域包括六安、安庆、池州、黄山、宣城市的16个县(区),其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6个县。

  “对于生态功能区,除了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引导超载人口有序转移,实现区域人口数量明显减少。”专家表示。

  禁止开发区列出名单

  主体功能区规划,也为我省禁止开发区域划出了“红线”。

  在征求意见稿中,全省共有禁止开发区域722处,总面积约2.2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03%。

  此外,我省禁止开发区还包括省级以下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重要水源地及省政府根据需要确定的禁止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空间上呈不规则的面状和点状分布在重点开发区域和限制开发区域之中。

  今后,新设立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自然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蓄滞(行)洪区,自动进入禁止开发区域名录。禁止开发区域的面积、保护对象等以相关主管部门发布的名录为准。

  政策支持

  落户政策松绑

  未来城镇化如何发展?很重要的一条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我省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也对各个功能区的人口政策进行了明确。

  重点开发区域要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加强人口集聚和吸纳能力建设,中心城市放开省域内落户限制,并逐步放宽外省人口来皖落户限制条件,其他城市全部放开居民落户限制。逐步使在城市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流动人口实现本地化,并引导区域内人口均衡分布。

  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禁止开发区域要实施积极的人口退出政策。切实加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力跨区域转移就业的能力,鼓励人口向省外以及省内重点开发区域转移。

  考核不唯GDP

  “发展农业、保护生态,这些我们都能做到,但在发展这些的同时,我们的经济总量肯定会有落后,在全省城市县区评比中也会排倒数。”对于此前一些区域的这种考核担心,规划也明确,按照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各有侧重的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非重点开放区域不考核GDP。

  重点开发区域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非农产业就业比重、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吸纳外来人口规模等指标。

  农产品主产区实行农业发展优先的绩效评价,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均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工业、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等指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