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迎全球最大1.8万标箱巨轮首航

2013年07月25日 07: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陈飞

港口停泊的马士基船

  7月24日,深圳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迎来目前全球最大运载量的集装箱货轮-“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首航。据悉,该轮长400米,宽59米,可装载1.8万个标准箱,现投入亚欧航线营运。“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号是第一艘下水的3E级别集装箱船,该船在规模经济、节能高效以及绿色环保方面均比现有船舶有明显提升。

  超大型船舶对于挂靠港的水深条件和装卸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够成为3E级集装箱船舶的挂靠港口,不仅仅是确立了全球集装箱干线港的枢纽地位,而且也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挂靠港口将再次受到全球航运界瞩目。经过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严格论证,目前国内仅有上海、宁波、深圳港三个港口获得批准靠泊3E级集装箱船。深圳港能够成为3E级集装箱船舶靠泊首选港口,进一步确立了深圳港作为华南集装箱枢纽港、全球集装箱干线港的地位。

  据悉,深圳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为华南地区天然深水良港,水深达17.4米,设有74台岸吊,其中51台更能处理特超巴拿马型货轮。配合先进运行管理及操作设备,盐田国际可满足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的靠泊要求。2012年,全球运载量超过1万标箱的超大型船舶有168艘, 超过95%挂靠盐田国际。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