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3000多人面临分流 公司想"留人"员工想"被辞"

2013年07月25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李荣华 刘林

  拖到合同到期 恐无分文补偿

  近日,记者接到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下属群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康科技”)的员工投诉信,称群康科技5月起至6月上旬全面停工,2000余人面临分流。

  而据富士康回应,分流是正常情况,面临分流人员其实更多,有近4000人,采取了三类分流方案。但一种少见的新情况是,工龄较长员工集体表示希望被富士康辞退,而富士康表示希望员工留下。

  ◎工人投诉

  2000余员工将被分流

  据爆料人史先生介绍,群康科技停工有两个部门,分别始于5月和6月,影响约2000余人,一开始,部分科长、经理等陆续调往富士康其他事业部门,而余下千名员工等待分流。现在,待工员工每月拿着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还需缴纳三险一金、房租等。

  史先生称,公司曾多次安排招聘会,以期能将员工分流出去,而这种方式只解决10%的员工就业,还有千余名员工坐在板凳上没事做。目前,待分流员工的平均工龄在3—5年,高级别的是生产线上的组长,更高级别的都被富士康直接调到其他工厂,或是自己找其他工厂接收,且岗位薪资都不会有太多的变化。

  一位李姓员工的想法折射出了集体担忧:85%左右的待分流员工将于今年10月31日劳动合同到期。届时如果员工不接受分流,签订新劳动合同,将会按正常程序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且公司不需要承担任何遣散费用。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