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监所首次集中对外开放 记者带您一探真容

2013年07月26日 08:08   来源:大河网   

参观人员品尝看守所为在押人员准备的馒头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26日讯 大河网报道:这里有肉烩菜有冰糕,能看电视管洗热水澡;受欺负按下按钮,民警1分钟内现身,身体不适,楼下有24小时值守的救护车送医……这里是看守所,这里唯独没有自由。

  与监狱不同,看守所关押的多是未经判决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该特殊性使其一直处于公众视线之外。“躲猫猫”事件后,公安部逐步在全国范围试点开放部分看守所。今年七至八月中旬,省公安厅首次对全省在用267个监所集中向社会开放。昨日,大河报记者走进看守所,带您一探其真容。

  每周吃两次肉烩菜,每月洗两次热水澡

  上午10时,记者随十余名社会人士一同来到焦作市看守所。

  伙房内,厨师们正为被监管人员准备午餐,一旁是蒸笼中的白面馒头,一旁是熬制的肉烩菜……据介绍,被监管人员严格按照每月190元的伙食标准,伙食以馒头、面条、米饭、炒菜为主,肉烩菜这道“硬菜”,每周能吃上两次。此外,每人每周保证两个鸡蛋,“必须是煮鸡蛋,怕炒了、熬汤了,不够量”。

  随后,记者一行进入监区,该所目前在押约800人,大多是未经判决人员及少量刑期在3个月以内的留所服刑人员。透过铁窗看到,三四十平方米的监室内,有可容纳12~15人的大通铺,每个监室有一个半封闭的厕所。墙上挂着一台液晶电视。

  走廊尽头是一间浴室,每月组织被监管人员洗两次热水澡。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