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低龄化日趋严重 早教让“小眼镜”增多

2013年07月30日 00:20   来源:   

  人民网重庆7月29日电(陈琦)今日上午,由重庆市卫生局、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市妇联主办,三医大大坪医院承办的“明亮一代人”公益科普活动在观音桥步行街举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近视低龄化日趋严重,孩子热衷的电子产品和密集的早教成青少年过早近视的重要原因。

  密集早教让“小眼镜”增多

  淘淘今年七岁,是小学一年级学生。最近在视力检查时,他的视力只有0.3。医生帮他进行散瞳验光检查,发现淘淘已经是150度的真性近视,需要佩戴眼镜。淘淘家长后悔地说,幼儿园中班视力检查时,淘淘的眼睛就只有0.5。但当时,大家都没有在意,没想到会越来越严重。

  为什么这么小的年纪就会近视?医生仔细询问过家长之后得知,原来淘淘从小就是家人和亲戚眼中的“小神童”。学钢琴、学画画进步都特别快,家长看着小朋友这么聪明,于是给他报了很多班。每天弹1个小时钢琴,再用1个小时学画画。时间一长,就造成了孩子视力下降。加上淘淘的父母也都是近视,有家族近视史,所以淘淘这么小年龄就近视也就不奇怪了。

  青少年用眼过度 急需“减负”

  重庆青少年近视防治研究中心主任白继教授,亲身感受到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每年递增的速度惊人,并且发病的年龄段越来越低!”白继说,十多年前,开始患近视的孩子集中在十一二岁,多数是初中生; 而现在已经低至6-7岁,才刚上小学。“低龄化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问及青少年近视低龄、高发的原因,白继分析,主要是孩子接受教育提早,用眼过度,并且接触电器过多等因素造成的。“以前的孩子学龄前都是到处跑着玩,现在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接受早教,就开始上幼儿园,过早开始大量阅读、长时间学习。”

  “研究显示,现在4-6岁的孩子看东西的量是以前同龄孩子的几十倍!”白继说,孩子们的眼睛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负担太重了自然就容易近视。“现在青少年的眼睛最急需‘减负’!”

  手机电脑伤眼是电视的多倍

  现在很多家长时常管束孩子看电视, 因为看多了电视肯定对眼睛不好。但家长们往往鼓励他们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上学习。白继说这是一个误区:“其实这对孩子眼睛的伤害更大”。现在城市家庭中手机、电脑等非常普及,家长管束又宽松,于是成了影响青少年视力的第一杀手!

  人的眼睛会自动调节聚焦,看远的事物眼睛肌肉是放松的,看近的东西是紧张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拿在手上的电器距离眼睛很近, 看久了眼睛很容易疲劳。“手机和电脑对青少年眼睛的伤害, 是电视的许多倍!”白继说。

  “我的建议是孩子看近的东西15分钟时要休息一下,方法很简单,就是往远处望望。”白继说,所谓远处,就是5米以外的事物。这个建议成人也适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