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一三胞胎兄弟考上同所大学 爱好相同穿着也相同

2013年08月29日 07:43   来源:重庆晚报   

■老大白冠麟、老二白亚鹤、老三白季蛟在大学校园里。 朱建国摄

■三兄弟书房门口写着励志口号重庆晚报记者任君摄

■白冠麟、白亚鹤、白季蛟在大学里切磋琴艺。朱建国摄

  这几天,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新生陆续报到,为赶在开学前筹办一场演出,学校交响乐团提前集训。不过,乐队指挥、教授张旭犯了愁:“团队合奏的默契可以培养,勤练就不难,但分辨三个长得一模一样的琴手,真的很头痛。”

  让教授分不清的,是来自重庆江津区的三胞胎兄弟白冠麟、白亚鹤、白季蛟。外形上,三兄弟都是1.7米左右,同样的五官、黑皮肤、卷头发,走路姿势一模一样;特长上,三兄弟都是小提琴手,考入了同一所大学;生活中,三兄弟也是默契十足。

  三兄弟怎么分得清

  看眼镜

  1994年12月29日,白冠麟、白亚鹤、白季蛟出生了。6岁时,父母就送他们学小提琴,高考前一年,他们又开始攻克中提琴。今年高考,三兄弟不仅文化成绩远超一本线,艺术特长也受到考官青睐。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们,至今还记得艺术特长测试中有趣一幕。当天,考生们一个个喊号进考室。首先叫到的是白季蛟,他考完出门,老师喊下一个号。

  进来的又是白季蛟,老师纳闷了:你怎么又来了?

  问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进来不是同一个,而是亲兄弟。

  进入大学后,三兄弟分别被录取到自动化专业、经济管理复合实验班、微固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专业。在不同专业,把人弄糊涂的几率小一些。可是,三兄弟又一起参加了学校的交响乐团,一起成为中提琴手,这就给教授出了一个难题———怎么分?

  “教授最后想到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我们的眼镜分辨。”昨天,重庆晚报记者拨通白冠麟的电话,他笑着说。教授说,老大的眼镜是黑边,老二是红边,老三因为度数不是很高却也戴黑边的,所以教授建议老三不要戴眼镜,三兄弟就能分清了。

  生下来体重都一样

  2斤8两

  爸爸白黄葵是一名民警,老家在江津区永丰乡。他说,当年为了庆祝儿子降生,他花了200元,相当于大半个月工资,包下乡里唯一一辆大客车,到江津区妇幼保健院接儿子,看到三个儿子的时候,他吓坏了。

  “妻子身体不好,儿子早产,三个生下来都是2斤8两,医生建议送重庆儿童医院好好保养。”白黄葵向亲戚借了1万多元,三兄弟在暖箱里,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月。

  “哭叫声音都一样,护士都分不清谁是谁。”他说,出院后爱人生了两场大病,为挣钱照顾爱人,三兄弟被迫分开,老大由婆婆带,老二老三送到农村托付给两户村民,直到快上幼儿园,一家人才在一起。

  他说,妻子怀孕五个月时,他托计生专家给爱人摸肚子,专家说摸出肚子里手脚多,估计是双胞胎。“害怕孩子出问题,去医院照B超,发现是三胞胎,爱人吓哭了,但是我高兴惨了。”他说,给儿子取名“冠、亚、季”、“海、陆、空”,希望三兄弟长大后,在不同领域有所作为。

  团队协作捣蛋调皮

  很默契

  为给三个儿子攒学费,爱人带病去宜宾做小生意,白黄葵独自照顾家庭。“上幼儿园开始,几个小子好动了,话也多,调皮捣蛋一起策划一起干,把我气惨了。”他说。

  在老家,乡亲们都知道白家三兄弟的大名。每次带儿子回老家,街坊邻居要是提前听到风声,马上就把敞在院坝的鸡鸭藏起来,要是被三兄弟看见,准被追得满天飞。

  “三个家伙抓一只鸡,一个前面堵,两个后面捉,配合得好得很。”白黄葵说,每逢村民拉着他聊家常,三兄弟就会溜到广柑林去摘广柑,“两个小的爬树、摇树,老大用衣服兜,回来三个笑嘻了。乡亲们人好,都说他们能干,不让我赔钱。”

  白黄葵说,老大最稳重,老二鬼机灵,老三很阳光,外露的性格不一样,但思考方式相同,交流起来心照不宣。所以,连捣蛋也是团队协作。

  三兄弟的团队精神,在学习上派上了用场。虽然三个人在不同的班上学,老师不同,但教材是一样的。每天回到家里,三个人就会讨论白天学到的内容,查漏补缺,互相学习。“我们兄弟思考方式是一样的,所以一起学习特别有劲儿。”白冠麟说。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